2015/02/21

一句話心得──019

Timur Vermes,《希特勒回來了》
就正常的穿越小說,只不過穿越的對象有點特別而已。希特勒有些許的學習能力,但表現出來的結果,或者故事中這個世界看待「他」的後果,影響力頗為有限。反過來說,這題材恐怕也只能這樣寫,因為寫太大,恐怕就坐實「當它成真就不好玩了」的科幻箴言。

Marc Levy,《第一日》(中國版)
Levy 故事越寫越大,這本(和續集)已經從男女小情小愛搞到科學家的奇情冒險。看完前四分之三,還有模有樣,感覺作者下過不少工夫,結果男女主角跑到中國,「在潔淨的黃河裡做愛」,就一整個破功了口架 X-DDDDDDDDDD

Pittacus Lore,《第六行者的超能力》
以青少年 YY 小說的角度看,這一集居然還不差,不過就還是 YY 咩。


Tom McCarthy,《殘餘地帶》
非科幻。看莫名其妙變有錢的魯蛇如何透過無意義的行為揮霍錢財,越玩越大,玩到不可收拾也早在意料之內。

吳敏顯,《三角潭的水鬼》
九歌出版的歷史鄉土奇譚系列作中,比較難歸類於奇幻,但卻也最為平實土直可親的一部。人情義理成為值得懷念的傳統價值,就反襯出現代人的功利、市儈、偽善點點點。

C. S. Lewis,《夢幻巴士》
信徒可透過 Lewis 的辯證強化自身信仰,過程還滿有點意思,但我不是信徒......

許友彬,《2055年,一位冰凍少年醒來》
冷凍冬眠+靈魂換身為主題的黃海式少兒科幻。這種東西在 80s 以前推出或許還能養一些小讀者,但三十年後的少兒讀者早就不能滿足於只有單一或少數科幻賣點,其他內容完全不行的小說。

Roger Zelazny,「安珀志」第 1 ~ 5 集(中國版)
《安珀九王子》、《阿瓦隆之槍》、《獨角獸之兆》、《奧伯龍之手》、《混沌王庭》
經典大系的前五集,這系列證明有些經典還是撐不過時代考驗或類型進步。Amber 基本上想弄出一個可以跨越各時空的「元世界」,然後以王權爭奪做為表面上的主線。前兩集大致上照這樣走沒錯,主角也利用不同世界的技術特性取得超越傳統奇幻意義上的外掛,進而獲得勝利。然而隨著事理的真相逐漸大白,Amber 元世界本身不過也是另一個更大實體的「影子」,手足相殘和拯救世界於是攙在一起。

個人覺得 Zelazny 寫 Amber 最大的問題在於只處理他想處理的主線,世界設計其實頗為隨意到。(或許跟科幻底也有關係?)寫到後面似乎也忘記跨越各時空且取用資源的設計,只專注在主線的鬥爭上。不過這設定被後來的作家引用並改進缺點後,也產生不少傑出的作品。或許這就是它還列名經典的價值所在。

Philip Reeve,「掠食城市」第 1 ~ 3 集(中國版)
《致命引擎》《罪孽賞金》《邪惡裝置》
臺版第一集:《移動城市 1:致命引擎》
臺版第二集:《移動城市 2:獵食賞金》
繽紛、熱鬧、緊湊、刺激。該有的都有了,而且世界觀與設定就算不堪深究卻極為吸睛。而且 Reeve 很聰明地把故事化繁為簡,透過人際關係的脈絡,把極大的世界鬥爭簡化為人物之間的恩仇。就算整個系列故事裡的人物完全都是單一性格,卻也扎扎實實地跑出值得一觀的故事。一邊看這系列,一邊回頭看看華文少兒科幻,真的想哭都哭不出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