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7

一句話心得──020

Daniel Abraham,《寡婦之翼》
原本四條線慢慢收合成兩條,軍事強蹦一攤,反對方輸了以後,準備用經濟方式解決。只要不連發到無感,總經武器看起來就很威猛逆天。對了,好像沒幾個人和我一樣是同情宅男派的......科科~~~

林睿奇,《肯恩斯城邦》
這東西放在課本插畫輔助說明,給人K書之餘消遣一下還可以,獨立出來就很難看。

Jeff VanderMeer & Desirina Boskovich, The Steampunk User's Manual
主要談的是 steampunk,或更精準地說,Victoriana 的各種藝術表現形式(服裝、器物,乃至於音樂等)製作方式與心得。故事創作只佔一小部分,書裡頭也明白告訴讀者,要去看 VanderMeer 編的其他幾本 anothology。

Eric Carl Link & Gerry Canavan (eds.),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American Science Fiction
看到這書名第一個感覺很科科,畢竟現在世界主要的科幻思潮不就奠基於米國?真正讀下去,果然科幻史那個部分乏善可陳,值得一覽的地方在於部分科幻主題的「美國性」探究。

個人比較推薦的專文,像是 "American Slipstream"、"U.S. Superpower and Superpowered Americans in Science Fiction and Comic Books"、"American Frontiers" 和 "American Weird" 除了以歷史脈絡來全面性介紹相關領域的流變,也能針對這些素材與美國的關係加以發揮。至於其他的篇章,有的寫的較為雜亂無系統、有的亂槍打鳥、有的反而過份聚焦。

整體上來說,這本當參考可以,真要拿來教學練功,還是要看 the usual suspects 出品的「正宗」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 嘎。

Greg Bear,《血音樂》(Blood Music)(中國版)
這本可以說是 technothriller 的先聲,當然做為「雛形」,科幻意味還是比較濃厚(e.g. 類似超升或後人類(?)的結尾),「災難」過程未詳述且缺乏戲劇性,意即,看爽劇情也沒次文類成熟後作品來得連貫(莫名其妙就全北美死光光,然後直接蹦出三條毫無關連的故事線)。個人認為是還不錯看,但其地位也正隨著時代演進而逐漸流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