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8

林斯諺,《馬雅任務》(2014)

1. 先說結論(這句話近來似乎很紅 X-D):本書的最大特色在於結合推理和科幻兩種類型中,最「暴力」的資訊傾倒方式。科幻方面直接丟出大量(煞有其事的)設定,推理方面也不遑多讓,關鍵人士直接把「真相」全盤說出,真是生猛有力。

2. 也正因為太生猛,所以作者怎麼寫怎麼算,讀者腦袋幾乎沒玩到什麼,對於這兩個希望讀者一起動腦的類型來說,有點可惜。就算我對推理沒啥研究,不過本書不讓讀者自行解破問題的手法在於暗槓關鍵資訊,這種安排讀到最後感覺不算太好。


3. 我絕對不會像倪匡說 The Matrix 抄襲他的《玩具》一樣無恥地說本書科幻部分的「表設定」來自於我的「閱讀體驗機」(畢竟作者看過我那篇的機率實在太低)。不過這種來自於影像科幻的橋段在本書中也沒什麼突破性的新發展,尤其在對照創作時間點之後,可以說參考得有點大。最後採用的「夜審郭槐」梗實質上也是利用後設(標準解)解掉劇情上所發展出的雙重套圈圈,原本期待作者會安排一層包一層,循環不已的遞迴哩。

4. 讀起來感覺上科幻還是為推理服務,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顛倒過來,會不會太過不切實際?X-D


閱讀版本:
林斯諺,《馬雅任務》(臺北市:要有光,2014)(試讀本)

本文的作家生活誌連結:(試讀規定的......)
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217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北方大道就算是推理為科幻服務吧?

科幻毒瘤 said...

是啊,不過我更希望看到國產貨這樣搞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