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寂地》(The Dog Stars,2012)by Peter Heller

1. 本書放在「浩劫後」次類型也滿有趣的,因為故事發生的時間點約略就在「事變」後數年,大多數人都死光,資源卻還「足以」供應少數人的節骨眼上。如果事情再嚴重一點,或是時間再拖久一點,或是主角運氣沒那麼好,就可以套用《長路》的模版。

2. 事實上作者也不排除把故事朝《長路》方向發展的可能。起碼在中段之前,我們仍可以透過主角的觀點與敘述看待並「享受」環境逐漸衰敗的過程。於是全面崩壞前的落日餘暉,就構成全書的基調。

3. 然而在末日詩意中夾雜的卻是極端冷酷無情的資源爭奪場面。就算主角心中有諸多矛盾,該動手的當下他也絕對不會手軟。這種殘酷與矛盾一方面凸顯出現實面的無情,卻也和前段所說的美感相互烘托映襯,成為本書的特色所在。

4. 當然故事還是靠主角某個「非理性」的「退讓」才有繼續發展,乃至於拓展出回歸「正常」的空間,只不過再那之前,所歷經的幾番衝突場面也最為激烈。

5. 或許有讀者不把本書當科幻看,但某段明顯向 "The Cold Equations" 致敬的橋段還是讓我捨不得棄守這張標籤啊。


閱讀版本:
彼德‧海勒(Peter Heller),《寂地》The Dog Stars),李昕彥 譯(新北市:凱特文化,201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