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

一句話心得──016

這本書可以當作典範,不是因為它好,而是因為作者很忠實地示範什麼叫做好好地把整個套路(甚至包括劇情轉折)跑出至少值得一看的作品。這種東西能在市場「量產」,才能討論科幻類型存在與否的問題。本想說臺灣有哪個作家有能力打科幻套路,股溝了一下才知道是對岸作品。

另外,雖說本書是輕小說,但輕小說的「殼」可以直接移除,完全不影響實質內容。借殼上市會不會比較容易賣,倒是市場派人士值得觀察的指標。

Hugh Howey,《歸途》(Half Way Home)(稿)
感覺上 Howey 這部正式出道前的作品同時想套用好幾個模版,但是效果並不顯著,把前後呼應的全書首尾(包括故事劇情和批判主軸)直接串起來,搞不好還比較搭。


Lauren Oliver,《輓愛》
公式套路很強大的實際案例(一)。倘若把小說視作像工業產品一樣有品管檢核,這種作品大概都能整理出一張符合標準的檢核表。

Marie Lu,《冠軍》
公式套路很強大的實際案例(二)。前提很科科的東西最後完成度能到這樣,也實在夠驚人。不過感覺是背後的編輯/經紀人團隊「指導有方」。精彩過程背後感覺上總是有著精心安排,這一點閱聽人應該早已從娛樂大片中獲取不少經驗。

何敬堯,《幻之港》
五篇只靠「旁觀者」鬆散銜接的主題式小說,原則上還是以歷史為經緯。幻想部分只有一點點,甚至很牽強,這麼低的融合程度,有點「辜負」或「浪費」採用民俗傳說典故的篇名。我本來預期會看到舊傳說如何在地化改版更新再混搭類型小說技法套路,結果宣示作用大於實質。

就純欣賞角度來看,整本書還是值得一觀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