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

《永恆藍天》(Into the Still Blue,2014)by Veronica Rossi

既然接了試讀,照規定不能用現在慣用的一句話來搞定,只好想辦法多扯一點。於是就來談談個人對時下幻想文類(包括國內也一樣)所風行的少兒反烏作品的看法。

少兒反烏當然從以前就有了,不過現在這種跟風模式大致上都是在複製《飢餓遊戲》的成功經驗。和一般被視為(反)烏托邦的作品相比,少兒反烏的「烏」本身不重要,原則上只要弄出一個讀者隨便都能認出其「不烏」之處的社會背景,激發出主角(群)的反抗意識,剩下來就是一連串冒險戰鬥歷程,穿插男女主角談情說愛的放閃畫面。這樣寫成一句話搞定,難怪絕大多數跟風等級的少兒反烏都屬於看爽性質,沒啥營養。


坦白說,本系列也完全遵循上述模式。「好在」(因為我無法得知是作者刻意為之,還是劇情被主角跑出來後不得不變卦)「烏托邦」在系列當中直接被視為幌子,故事本體除了冒險和戀愛,真正對抗的背景則是「天災」。到了本書,天災的影響迫使正反各方不得不進行賽局角力;參與競合的三方其實都頗能審度自身所能掌握的資源和實力,做出相對正確的策略判斷,「勝負」關鍵在於對其他兩組對手的認識程度,算是全書最好看的部分。也讓身為部族領導的主角,有了更多元但矛盾的道德選擇。該怎麼選其實不難推測,故事中也安排二號人物權充引導式的對比,完納了身為少兒作品的「教育」功能。

相較之下,女主角超弱嘎,偏偏這麼大的篇幅又少不了她的戲份......讀到後來不免想到,叫那種名字,有那種特殊技能,如果發展成「林明美」不曉得會怎樣?只不過那又是另外一種不切實際的浪漫想法了。


閱讀版本:
維若妮卡‧羅西(Veronica Rossi),《永恆藍天》Into the Still Blue)(臺北市:大塊文化,2014)(試讀稿)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