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

一句話心得──005

Jeff VanderMeer, Annihilation
VanderMeer 新三部曲 Southern Reach 的第一本。是我讀過最不好看的 VanderMeer。不是他功力退步,而是該披露的太少,不可知又不給知的疑點太多。對照起他在 Wonderbook 闡述的寫作指導,我懷疑這是他嘗試在極端侷限的前提下硬是生出來的小說習作。反正後手還有兩本,繼續看下去。

楊慎絢,《廢河遺誌》
一部感覺上應該以河為主角,但河始終在那邊做它該做的事的中、短篇集(我不認為這三個章節有長篇小說的耦合度)。我認為本書最大的問題在於它不是電影,而是幻燈片集錦。太多銜接處要靠讀者自己去連結、圓說。清國「拉法葉案」是個很強的亮點,偏偏拉回這片土地後,作者明顯不敢太「放肆」,頗為可惜。又,我提過這是臺灣少見的非戰史 alternate history 嗎?



伍薰,《極地試煉》
順順地繼續展開歌瓦英雌的冒險。就很順啊。參透完 Wonderbook 裡的故事魚組成和改稿要項後,拿做設定集的精神重新安排一下應該會比較好。

伊藤計劃,《和諧》
除了即將推出的新版《美麗新世界》外,本年度迄今唯一算得上真‧反烏的反烏。一樣有好,但不到經典級反烏的通病:社會體制的建構斧鑿痕跡很重,或許也是為了做球給關毽人物之故。因此達不到反烏的兩大至高境界:堅不可反和無從反起。

高翊峰,《烏鴉燒》
我絕對不會假博說自己看得懂高翊峰。

Daniel H. Wilson,《機械啟示錄》
網際網路時代還在炒單一核心人工智慧反派的期貨。

1 comment:

Fallengunman said...

《廢河遺誌》光就alternative history就給予其十足敬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