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The Drowned Cities (2012) by Paolo Bacigalupi

閱讀本書最大的衝擊在於,Bacigalupi 根本就不把青少年當作「待保護」的對象,直接以最寫實的筆法,將米國四分五裂(甚至成為中國也收拾不了的爛攤子)後,完全絕望的戰地孤兒求生記實赤裸裸地呈現在讀者眼前。

前三分之一的結構很單純,從女主角 Mahlia 的角度看待各路軍閥燒殺擄掠的惡行,並賦與她和環境格格不入特殊的身分背景。在這裡,Mahlia 和醫生的良善剛好成為很傳統的二元對比。然而,Bacigalupi 的小說絕對沒有這麼簡單;單純與善良在這裡沒有生存的空間,為了活下去,有時候你必須比別人還狠,然而,一旦出手,你也就失去了「無辜」的「超然地位」。


從 Mouse/Ghost 的視角來看就更容易理解,也讓讀者重新認識故事前半完全扮演反派打手的軍閥少年兵,雖然難以達到認同的水準,但至少可以同理以對。至於更深入,乃至於與 Mahlia 成對比的道德探索,則是交給曾被 Mahlia 施救的士官發揮。至於第一集就登場過的基改戰士 Tool,在本集逐步發展出自我物種的意識,配合故事環境更顯得其超然、中肯,而且極為務實。

或許 YA 作品一定要有敵人存在,所以軍閥頭子和軍官幹部就只能是壞人。細膩一點的讀者可以從中對比當今米國部分意識型態,這大概也是作者想要暗批的地方。只不過,全書重點恐怕還是在於及早讓 YA 讀者面對「真實」。


閱讀版本:
Paolo Bacigalupi, The Drowned Cities (New York: Little, Brown, 2012)

作者訪談:
Tor.com

網上評論: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Barnes and Nobles Review
Slant
Strange Horizons
The Verge

Rhapsody in Books

本書預告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