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1

《種族滅絕》(ジェノサイド,2011)by 高野和明

基本上本書的「主題」應該是「超升小說」,不過相較於以往通常都安排超升後的新物種直接「導入新玩法」,發揮優勢掌握全局,本書裡的超升生命則是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用人類的遊戲規則和人對幹。因此重點反而在於對戰過程中的緊張感,而所呈現出來的樣貌則和 technothriller 相去不遠。

作者很明顯做足功課,甚至不由分說一古腦兒地直接 infodump 給讀者,雖然可能造成些許打斷閱讀步調的情況,但也確實增加不少背景「可信度」。與之相對的則是新物種威能的全面展現,以及日本主角的強運加上得道多助,這部分的描寫實在有點犯規,而且明顯地為故事主線劇情的發展需要而服務,就算作者還是努力鋪陳不少千鈞一髮的橋段,但讀者只消參透套路,心情就不太容易隨之起伏。

全書的訴求與批判對象十分明顯,頭子那種刻板反派形象就算了,至少反派內部也不是全然無腦:無論是殲滅行動的策劃,以及隨著資訊逐漸披露而遂行的戰情推導與策略擬定反而比開無敵外掛的正方好看許多,也能激發讀者回過頭來從「居於領先地位的人類」角度思考,也使得全書不至於淪為道德傳聲筒(儘管就故事線的發展來看,道德面的宣揚還是佔有相當的比例),算是比較不錯的地方。


閱讀版本:
高野和明,《種族滅絕》(ジェノサイド,2011)(臺北市:獨步文化,2013)〔稿〕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