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0

《只來了一半的末日》(World Made By Hand,2008)by James Howard Kunstler

與其把本書歸類為反烏或是末世小說,倒不如就此接受作者的見解:這個故事把時序再往後推個幾十年,描寫一切劇變都既成定局,人們如何安於現狀,力求生存的經過。亦即 Kunstler 著名非小說作品 The Long Emergency (2005) 的小說化版本。

核戰後的米國,公權力和工商業基礎建設已經完全崩毀,整個社會體系倒退至前工業革命的景況,主角 Robert Earle 身為舊時代的軟體公司主管,也只得重新適應新的體制(雷:包括男女「配對」在內)。光看前幾章的正面敘述,很容易誤解作者,認定他寫的是「近未來版」的 News from Nowhere,彷彿手作時代才是人類真正能安身立命的方式。事情當然沒那麼順利,沒多久問題就浮上檯面。

說穿了其實也很正常,不過就是「弱肉強食,勝者為王」而已。整部小說的後三分之二,用了三種不同的狀況情境(其中兩種還大同小異)講同一件事情;而情節的發展總是在意料之內,並沒有特出的觀點與見解。頂多就是近結尾處攙雜些許超自然跡象,讓整個浩劫過後又緩慢重新成形的社會蒙上一絲絲神祕的色彩。或許也是為續集 The Witch of Hebron 鋪梗吧。


閱讀版本:
詹姆斯‧哈維‧康斯勒(James Howard Kunstler),《只來了一半的末日》World Made By Hand),黃思瑜 譯(新北市新店區:木馬文化,2012)

作者官網:
http://www.kunstler.com/index.php

本書官網:
http://worldmadebyhand.com/

閱讀指南:
http://www.litlovers.com/reading-guides/13-fiction/1178-world-made-by-hand-kunstler

網上評論:
Anatoly Karlin
Compassionate Spirit
Dry Dipstick
Energy Bulletin
Grinning Planet
New York The Sun
Survival Stories & Apocalyptic Fiction
The New York Times
Whiskey and Gunpowder

本書預告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