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科幻應該這樣讀》(2012) by 吳岩

老實說,看到這種書名,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Tom Shippey 的這篇或 Edward James 在《二十世紀的科幻》書中所闡述的「科幻閱〔精〕讀教戰指南」。想說吳岩在中國的輩份,寫一本具備類似功能給青少年的小書應該不算太困難,讀完後只能說,他「信仰」的法門和我差距頗大。

這樣說對吳岩其實不怎麼公平。畢竟他背負著「中國科幻」學術界龍頭的包袱,而推介內容的取用也侷限於中國讀者所能取得的文本,自然就不能像我隨隨便便開個百本書單,然後直接叫人去讀洋經求心法。(要我翻不是不行,一來沒出版社有興趣,二來我國國立「殯儀館」似乎對科幻一門沒啥譯作補助;就算有,我也不是叫獸,沒資格申請)X-D

整本小書開頭給科幻下個不嚴謹定義後,就以 Verne, Wells, Asimov 和劉慈欣四家重點作品為例進行賞析,各家後頭再提供延伸閱讀至相關主題。基本上能講的和過去吳岩著作差不了多少,而且精簡到不夠完整的地步。而且到劉慈欣那章,很明顯地看出吳岩還加入國族教育功能......

所以,真要給本書下個結論,那就是「科幻『不』應該『只』這樣讀」嘎。


閱讀版本:
吳岩,《科幻應該這樣讀》(廣西南寧:接力,201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