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光芒》(Glow,2011)by Amy Kathleen Ryan

以科幻的角度來看,本書的背景紮實程度以及作者對於「合理化」的要求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像是船員數量規模明顯撐不起 generation ship 的基本需求、無通訊狀態下,艦間太空梭竟然可以安然找路回家等等,認真看待就只有「科科」二字。

兩艘 generation ship 一前一後往新地球邁進,但其中一艘 New Horizon 的船員失去生育能力,被狂熱宗教份子譁變接管後,使用陰謀詭計擄走後面那艘 Empyrean 的所有第二代女孩,同時也搞了許多破壞。故事透過 Empyrean 第二代男女首席兼情侶檔 Kieran 和 Waverley 的視角,描述兩人各自在星艦上冒險奮鬥,力求重逢的過程。


Waverley 線比較單純,擄走後遭受一些不幸(別想歪,這是 YA 小說,不過實質效果似乎更有力 X-D),只好虛以委蛇找機會逃出來。Kieran 由於有同世代第二人當反派時時作對的緣故,反而比較刺激。原本被當作艦長接班人培養的他,劇變發生時幾個操作性失誤就慘遭對手以類似《蒼蠅王》的手法搞掉,到最後才以強運逆轉勝。可是過程中,他的觀念也被宗教污染,所以當 Waverley 回來之後,兩人的相處又開始出現變數,足以影響全艦的未來......

故事中所要討論的議題,對成人科幻讀者而言尚嫌粗淺,但宗教狂熱的質疑、直接侵犯青少女生殖權,乃至於腹黑少年的政治操弄手腕在英美科幻 YA 中也算有所突破。縱使在創新之餘不免也落入某種窠臼,Ryan 這個系列總算還是讓我會想續追的對象。


閱讀版本:
艾美‧凱瑟琳‧瑞安(Amy Kathleen Ryan),《光芒》Glow),崔容圃 譯(高雄市:核心文化,2012)

作者官網:
http://amykathleenryan.com/glow.php

網上評論:
A Beautiful Madness
A Musing Reviews
Agrippina Legit
at home with books
Dark Faerie Tales
Fantasy Book Review
Fluttering Butterflies
Teen Writers Blog
The Book Smugglers
YA Book of the Day
YA read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