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4

Deadline (2011) by Mira Grant

雖然劇情直接承襲前作 Feed,但本書的焦點已經全然轉向,從上一回的後喪屍 + 社會科幻變成揭發喪屍病毒致命與解套方式的 biopunk。

第一集近結尾處所發生的重大事件(我不想破梗)直接導致主角 Shaun Mason 的新聞團隊重新改組,也讓他陷入精神分裂(?畢竟話沒說死,實在不排除有更超自然的可能)的境地。當咸認已死的 CDC 醫師 Kelly Conolly 找上門來,詳述機構內部所研究獲知的病毒祕密,同時也意味當初重大事件其實可能有轉圜餘地;邪惡源頭因此指向政府機構,也開啟了新聞團隊與 CDC 之間的不宣而戰。

不可否認,Grant 的書寫依然保有 page turner 的特性,各段行動、冒險歷程也著實令人不由自主地翻下去。只是對我而言, Shaun 畢竟沒有第一集的 Georgia 來得「討喜」,他和團隊成員或其他友人之間的互動,雖然也是書中重頭戲的一環,讀起來就比較抓不住味道。另一個讓我不甚滿意的地方在於情節安排還是太過方便。「交戰」雙方的行動幾乎都如入無人之境地達成預期戰果;除卻相關人等,本集對社會背景的描寫太過蒼白(我知道死很多人,但總不至於死到沒剩幾個人),足以削弱作者在科學根據方面所下的苦心。

另外,本書的結尾又爆了一顆大炸彈,內容足以讓整本書看起來像裝笑維......(不過仔細想想,書中的確也明示了技術方面的可行性),或許這正是吸引讀者不得不續看第三集的絕妙招數吧。


閱讀版本:
Mira Grant, Deadline (New York: Orbit, 2011)

作者官網:
http://miragrant.com/

網上評論:
Babbling About Books, and More
Books and Movies
Fantasy Faction
Geekdom Kingdom
Geeks of Doom
Jim C. Hines
Pen and Ink, Camera and Keyboard
SFFWorld
Strange Horizons
The Book Smugglers
the word zombie
Two Pen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