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虛擬時空》(The Seems: The Glitch in Sleep,2007)by John Hulme & Michael Wexler

有些科/奇幻作品是作者想像力發揮到淋漓盡致的產物,本書就是一個典型的範例,典型到忘了花時間鞏固讀者的立足點,讓他們能站穩腳步,好好觀看、思索,乃至於認同被創作出來的第二世界。

對成人讀者而言,設想某祕密機構(組織、世界,whatsoever)在幕後操控我們的現實應該算不上特別突出的創意,但不可否認,這種想法對於國小學童(特別是中年級以下的族群)還是有頗大的吸引力。加上從報名、訓練乃至於任務初期的生動描述,以及鼓勵創意思考、勇於任事、果敢行動的正面行徑,應該頗能抓住小朋友的喜好。


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作者給予讀者「參與」的空間太少。新接觸的工廠設備、製劑原料功用完全由作者介紹發揮倒無可厚非,但最起碼可以設計一下情節,讓讀者能動一下腦筋,幫忙「思索」出臭蟲的可能去處,這樣才不枉全書所特別強調的正面特質嘎。至於主角附加任務所帶出的正面思維,就有點流於老套了。

還有一點大概是我比較敏感:這個虛擬時空底下的階級結構也太根深蒂固,實在是有點給它政治不正確......不過大體說來,還是可以帶給小讀者們正面的閱讀刺激。


閱讀版本:
約翰‧霍米(John Hulme)、麥克‧韋斯勒(Michael Wexler),《虛擬時空》(The Seems: The Glitch in Sleep),王寶翔 譯(臺中市:晨星,2012)【稿】

系列官網:
http://www.theseems.com/

網上評論:
KidsReads
KidsWWWrite
SFReader

唔,本書教案:
http://www.theseems.com/files/Seems%20Curriculum!.pdf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