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Time Travel (1997) by Paul J. Nahin

本書在我還是張派科科小嘍囉的時候就入手了,結果拖到現在才看完。8-p  當初會買這本主要還是想見識國外真‧科科流究竟做到什麼樣的地步,讀完後深覺真‧科科果然還是遠勝偽‧科科。

把真‧科科標籤貼上本書所屬系列應該再恰當也不過。這個科幻寫作大系由 JWC 傳人 Ben Bova 主編,力求「教育」預設讀者(亦即準備投入科幻寫作的新手作家)如何建構出真‧科學觀點下仍頗為可信的科幻主題。基本上總舵主若主打這種科科觀,搞不好還大有可為,結果大家都知道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言歸正傳。基本上本書就是要教「科學」中的時光旅行。一開始 Nahin 先羅列不少 pulp sf 中的時光旅行場景,並就科學角度一一戳破,甚至直接打入奇幻之林(這感覺有點熟悉......),其中甚至不乏名家大作(包括某舵的史上最強 X-D)。接下來他就進入正題,從狹義相對論開始講起。

所以把這本當科普讀物會比較好上手。大部分的章節還是著重在目前科學「或可」達成(原則上還是要資源無限)的時光旅行理論解說。進入難度稍微有一點,大概要高中理組程度才不會被圖表和方程式嚇到。我比較驚訝與佩服的地方在於作者每講到一個觀念或方法,都可以從科幻長河中信手捻來採取類似手段的作品,其中不少還是鮮少聽聞的案例,足見他的確在此一主題練就了多少工夫。

要走比較輕鬆的閱讀路線,恐怕就得先瀏覽章末的小結後,擷取感興趣的部分再進入正文。專講悖論的第八章和分裂宇宙(作者把這名詞和「平行宇宙」分得很清楚)的第十一章則較為平易可口。

讀完後最大的感想反而是技術問題基本上可無視。X-D 畢竟科幻小說吸引人的部分很多,技術是否符合科學規範倒不是最重要的一環。從 Nahin 提及的各種實際範例來看,寫出好故事恐怕才是真王道。


閱讀版本:
Paul J. Nahin, Time Travel: A writer's guide to the real science of plausible time travel (Cincinnati, Ohio: Writer's Digest Books, 1997)

網上評論:
Bewildering Stories
Popular Scienc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