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7

Third Class Superhero (2006 c.) by Charles Yu

我不曉得有多少讀者和我一樣,體驗過 How to Live Safely in a Science Fictional Universe 後才回頭找這本出道作短篇集。不過這樣也好,我們可以目睹一名新秀作家如何在短篇中形塑個人獨特風格,然後再一以貫之地套用到真正引起風潮的長篇初體驗上。

倒也不是 Yu 只有一招半式就敢出來闖江湖。本書標題的同名短篇就比較屬於「正常」類型套路:某位功力甚鳥的超能力者考照屢試不中,歷經生活困頓、同儕奚落,最後才赫然發現自己應該走的路線。但字裡行間不時浮現的大量自省剖析獨白還是保有頗為鮮明的 Yu 風味。

Charles Yu 的特點在於刻意使用極為理性、科學的工具手段來分析人世間的正常互動;抑或把這些互動套進冷冰冰的科學尺度後執行,促使讀者在閱讀同時在自己腦中補完、感悟其原本的情感層面。其中像是 "Problems for Self-Study"、"My Last Days As Me" 和 "Florence" 這三篇堪稱箇中典範。

只不過一來同樣模式的東西吃太多很容易膩,而且有些故事的主要訴求並不直覺,需要讀者的心思也細膩下來方能體會,所以本書的最佳閱讀方式恐怕還是一次鎖定一篇,好好讀完後隔兩三天再行嘗試。相形之下,How to Live Safely in a Science Fictional Universe 反倒堪稱平易近人,也難怪贏得諸多共鳴。


閱讀版本:
Charles Yu, Third Class Superhero (Orlando, Florida: Harcourt, 2006)

網上評論:
metapsychology
steve zipp
worlds in a grain of san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