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魔法覺醒》(A Discovery of Witches,2011)by Deborah Harkness

我並不太瞭解作者 Harkness 過去在專業領域的豐功偉業,但就這部小說處子作來看,作為小說作家,她未來成長的空間恐怕還很大。

基本上本書仍不脫作者 YY 加上「吸血鬼達令」的況味。超過三分之二本的篇幅基本上完全看集酷、帥、多金、尚智、地位階級高、實力強大、對敵人殘忍、對愛人溫柔的吸血鬼,如何追求、呵護、「溺愛」潛力教授小巫婆。好在這個作者的化身並不貪心,沒有啥第三者、第四者出來喇,否則還真的沒完沒了。

或許怕故事走向太像木瓜之城,而且也要彰顯自己的化身絕非素食者 X-D,所以作者埋了個爆點,引線從 DNA 化驗的橋段開始點燃,經過反派暴力凌虐後才解封覺醒,真正首度上場大顯威能火力也太強......雖然凸顯出主角的潛力無窮,卻也意味著作者缺乏強弱等級的妥切安排。

不難看出作者從一開始就想建構出由超自然生物和凡人共同打造而成的「真」歷史,而全書最具看頭的橋段也正是這些散落在書中各處的鋪陳描寫。只是 Harkness 的敘事能力實在有待改進。揭露男主角背景的時候可以利用大篇幅娓娓道來,等到女主角覺醒後太著墨在吸血鬼上,直到女主角回家後才一古腦地灌入巫族資訊,而最後才冒出來的魔族感覺是為了湊數才出現,除了預告續集大概準備雙線進行外,簡直是來亂的。

總覺得作者應該把重點留在自己擅長的歷史操弄上,所以男女主角兩人回到過去另闢戰場恐怕也是要拉往這個方向。處理得當的話,這個系列應該還大有可為。


閱讀版本:
黛博拉‧哈克妮斯(Deborah Harkness),《魔法覺醒》A Discovery of Witches),張定綺 譯(臺北市:大塊,2011)

作者官網:
http://deborahharkness.com/discovery-of-witches/

閱讀指南:
http://www.readingcircle.co.uk/pdfs/adiscoveryofwitches.pdf

作者訪談: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Wonders & Marvels (podcast)

網上評論:
Paste Magazine
The Globe and the Mail
The Washington Post

A.V. Club
BlogCritics
Book Chick City
bookreporter
Love Vampires
One more page
The Bookbag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