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6

《黑洞垃圾桶》(2011) by 張英珉

平心而論,這本寫得並不差。說教部分點到為止,故事性高,節奏掌握得恰到好處,登場的每個角色都能完納其功能,真要挑也就只有主角老媽存在感薄弱的缺點。要是我只有十歲,絕對會對本書讚不絕口,可惜時代晚了二十幾年,國產童書小說終究只是故事書,禁不起更具深度的精讀。

其實看標題大概就能把劇情猜得八九不離十。反正就是未來社會開發出「黑洞垃圾桶」,號稱能徹底解決垃圾問題。想也知道一定是透過蟲洞把東西丟到另一個地方破壞環境,剝削當地淳樸善良、法乎自然的居民。主角和科學家老媽在意外中被吸到異地,老媽失蹤,兒子獲救之餘還逐步揭開真相,最後克服技術困難,夥同有志之士聯合抗暴,結局自然也就不難猜。

比較值得探討的部分在於這種國產的得獎「頂級貨色」為何永遠比不上舶來品?竊以為又是以獎項為推動主力的出版策略惹的禍。平平都是少兒科幻小說,翻譯作品正常排版印刷用掉三百來頁,九歌大字注音間距加大附插圖,結果不過兩百頁上下,篇幅頂多只有人家一半,再加上臺灣作者顯少下工夫在鋪陳「非必要」的合理化背景,頂多套個讀者很容易辨識的樣板,World-Building 自然就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故事骨架再怎麼完整,缺少血肉還是沒用。只是這種情況看起來仍舊無解,光就這一層面而言,本土少兒小說出版恐怕沒有之前想像中那麼健全嘎。


閱讀版本:
張英珉,《黑洞垃圾桶》(臺北市:九歌,201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