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世界誕生之日諸物語》(The Birthday of the World and Other Stories,2002 c.)by Ursula K. Le Guin

雖然並未精熟 Le Guin 個人的創作歷史軌跡,但我始終相信,她的晚期科奇幻創作(約略從 90s 開始算起,倘若從主要作品來定年,可以初步認定為 Always Coming Home (1985) 之後的「歸返」)就轉成激進派的女性主義者(我個人也不只一次在這邊提過,Le Guin 此舉有「撿便宜」之嫌;人家 Russ 等打拚時她裝峱,打出一片天之後再出來用比較高超的文學技巧加地位輩份「收割」.......)。地海第四集 Tehanu (剛開始推出的時候還標榜是 The Last Book of Earthsea X-D)就很明顯地表達立場,而科幻譜系的 Hanish cycle,儘管在 2000 年出了 The Telling,竊以為真正重量級的爆彈,還是兩年後出版的本書。

洪凌的導讀文其實已經分析的很清楚,我這邊只就個人極偏頗的立場,針對本書各篇中的部分主題丟出兩個銅貨。


基本上,本書的最大主題乃是「性」,以及由此開始衍生出的社會結構、習俗(禮教)等議題與挑戰;不同篇章所採用的主述者,恰可分別代表看待此類議題的不同觀點與立場,但 Le Guin 的個人基調仍始終一致地貫串全書。

首篇 "Coming of Age in Karhide" 算是完納 Le Guin 在《黑暗的左手》改編版後記 "Is Gender Necessary? Redux" 的觀點,以及對於前人批評的正面回應。而從 world building 的角度來看,本篇也可當成《左手》別冊,成為 Gethen 星眾多文化背景介紹中,曾經因為「爭議」而被忽略,數十年後終於補齊的重要環節。

"The Matter of Seggri" 透過各種角色的自白記錄探索性別比例失衡下,社會秩序如何進行改造,以延續(類‧)人類兩性的物種繁衍型態。Le Guin 採用的寫作手法十分高超,不同背景人物的自白也頗面面俱到。唯一令我覺得不滿的地方在於她個人對於智識活動的優越感,和對雄性力量(暴力?)活動的鄙視,在字裡行間中表露無疑。既然要討論(類‧)人類社會活動的種種面向,自然也要以持平態度面對自己所不喜歡的情境。可惜在(晚期) Le Guin 的文字裡,雄性力量只有破壞可言。

設定於 O 星的 "Unchosen Love" 和 "Mountain Ways" 最大亮點就是該星球頗為複雜且「僵化」(?)的兩對婚配關係。Le Guin 在此(巧妙地?)避開可能造成「亂倫」的景況,探究排列組合中,所剩的四種可能。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不知是否因為太過執著於二元對位(最佳範例就是 The Dispossessed)或人類本位的緣故,Le Guin 只能探討兩性之間的排列組合,而缺乏其他科幻作家挑戰多重性別混搭的可能。

"Solitude" 就概念而言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篇(但它絕非全書最好的作品),展現出孤獨的力量,和「性/愛分離」的烏托邦可能。從主述者的角度來看,它也是外來者融入在地文化的最佳典範。遺憾的是,這裡所探討的「孤絕」其實是假的,整個社會還是有強大且安定的女性組織團體(從象群比擬而來?)和 Le Guin 暗鄙的雄性小團體。不過她也在本篇最後讓主角在履行社會義務之後,達成真的孤絕之道。連同前面幾篇看下來,在她心目中,或許個人永遠無法超脫於社會群體之外。

"Old Music and the Slave Women" 表面上抗拒奴隸制度,骨子裡則是對「革命」概念的轉變與反思,針對文本應該就是 The Dispossessed 沒說清楚的革命前傳 "The Day Before Revolution" (1974)。這麼多年下來,Le Guin 親眼目睹了太多革命,對於政治劇變是否真能帶動社會及文化面的正向變化,所抱持的懷疑已經遠遠超過肯定。雖說職責所限,主角冷眼旁觀的立場應該打從心底為之。

最後兩篇是全書最有力,應該也是表現最佳的作品。"The Birthday of the World" 講的是神權時代的崩解過程,"Paradise Lost" 則是 Generation Starship 主題中,以往較少人提及的「目的地要到了,該怎麼辦?」的問題。我沒有太多廢話可講,只能說值得細細品味就是。


閱讀版本:
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世界誕生之日諸物語》The Birthday of the World and Other Stories),洪凌 譯(新北市新店區:繆思,2011)

本書導讀:
http://www.wretch.cc/blog/LordSunset/24551808

網上評論:
BlogCritics
The Short Review
Salon
SFFWorld
Strange Horizon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