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0

《星空的旋律:世界科幻小說簡史》(2011)by 蕭星寒

作者號稱是浸淫科幻超過二十年的資深讀者,不過從本書的內容深度來看,這個二十年恐怕是從小時候看科幻卡通開始計數,真正專致於科幻的年頭恐怕並不算久。

本書在資料堆砌方面,和鄭軍那一本《第五類接觸》相去不遠。基本上全都是從中國國內科幻出版品中剪貼而成(甚至貼好以後連重看一遍的工夫都沒花,相同辭彙前後不一的情況所在多有),只差在蕭星寒沒有冠上自己的史觀而已。然而,只有(殘缺不全的)資料、沒有史觀的科幻史恐怕更沒意義/價值,因為編史的魂不見了,資料只能以作家為單位各自分點呈現(連作家跨代風格轉變的小線也付之闕如),缺乏上下縱橫連貫脈絡,坦白說還不如回去看他在各章所列出的原參考資料還比較有價值。

本書標榜涵蓋世界諸國的科幻發展史,其重點仍放在米、中、俄、日四國上頭。格式都是作家作品簡介,依照蕭星寒個人認定的重要性給予大小不一的篇幅,但絕不到完整介紹的地步。有些因認知不清而妄下斷語的論點仍散見書中各處:像是黃金時代四大才子把 Ray Bradbury 擺進去,年代乍看之下是有點合,但只要瞭解何謂狹義「黃金時代」,以及 Bradbury 出身來歷,就知道這種擺法並不恰當。再舉一例:連 scientific romance 都沒提,就把英國科幻直接視為米國附庸,這種話請麻煩到 BSFA 集會場子或是 EasterCon 再用力重申,看看群眾會有什麼反應。

資料上的錯列也不少。像是人物譯名一定遵照啥《世界人名翻譯大辭典》而不顧原音念法就算了。Charles Stross 啥時轉檯當米國人啦?連洋文 wiki 查詢一下都懶......

作者和推薦者一直標榜這是科幻迷,而非學者、評論家制史。可是在科幻界打滾多年的大腕學者/評論家,哪一個不是科幻迷出身?我還滿想知道的。反而是科幻迷如果不夠專致,一旦獲得話語權,又怎能保證不會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反而誤導更多新進入門者?


閱讀版本:
蕭星寒,《星空的旋律:世界科幻小說簡史》(蘇州:古吳軒,2011)

2 comments:

sanfeng said...

http://book.douban.com/review/5008815/
我对这本的评价也不算高,珠玉在前,这本其实必要性不大了,可能是为了凑一套三本类型文学简史。

科幻毒瘤 said...

只是連兩本科幻史的宣傳詞都誇大到令人難以領教啊......(攤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