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第13個小時》(The 13th Hour,2009)by Richard Doetsch

有的故事天生就是該拍成電影,本書就是最好的例子(事實上也真的開始拍了)。而它的發想來自於電影的成分恐怕也遠高於時光旅行科幻小說。

序言所提的「倒敘」字樣和倒退的章節數字是誤導讀者用的(真‧倒敘請看 Memento),實質上則是保證重複嘗試十二次,而且每一回都可以獲得更多關鍵經驗和資訊,足以幫助主角 Nick 構思出最佳解,反正前十一次都能再來過。於是他花了剛開始幾次瞭解狀況後,故事中段就開始(不負所託)往最佳結局邁進。

作者也十分「貼心」地不斷透過敘事視角的變換,讓讀者獲知比 Nick 更詳盡的內幕,而且完全沒有扭曲、隱瞞或(刻意)誤導等情事,大幅削弱故事的懸疑色彩,只剩下快節奏的動作和主角方設局,可說完全是為了電影而準備。

儘管 Doetsch 在結尾時刻意強調人心良善面的重要,但「神器」本身過於犯規的威能終究還是凌駕一切。


閱讀版本:
理查‧道許(Richard Doetsch),《第 13 個小時》The 13th Hour),舒靈 譯(臺北市:高寶,2011)

作者官網:
http://richarddoetsch.com/the_thirteenth_hour

作者訪談:
The Big Thrill Archives

網上評論:
bookreporter
Dark Wyrm Reads
Reading on a Rainy Day

2 comments:

無名 said...

簡單的短介跟相關資料,連結的整理
在搜尋了一些評論網站後,就屬貴站較用心
對於我這個剛看完的人來說具更多延伸閱讀性
小弟我想將此連結引用至個人的短評中
不知是否方便?感謝

科幻毒瘤 said...

轉貼連結的話,自便即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