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

《體溫》(Warm Bodies,2010)by Isaac Marion

這是一部乍看之下頗有意思,但骨子裡還是在散播傳統觀念的殭屍愛情小說。

好吧,我們的主角 R 是殭屍,偏偏他卻是殭屍中的型男,不但沒爛得很徹底,稍加化妝改造還變得很有型,可偽裝成人類,這就促成他延續故事的基本條件。

比較顯著的改變乃是從 R 漸次吃下茱莉男友大腦後逐步產生。R 開始擁有派瑞的記憶與思維模式,最後連情感依歸也完全具備,儼然就是派瑞‧凱文的異體重生。這種處理方式(或許再加上不時出現的 John Lennon 參照)大幅縮減原本可能比較「寬廣」的發揮空間,只剩下「愛能征服一切」的既定主軸。特別最後人類與不死方的操弄手法與躲在背後的作者主要批判對象同時現身、同時被解決,更強化本作品「唯一支持 X-D」的選項。

於是很多頗有意思的概念和想法就只能在讀者自己的腦中(小心被殭屍吞食啊!)補完了。像是:R 帶著茱莉回到派瑞老巢挖出他當年寫的小說。如果給 new weird 系的作家惡搞,本作品其實可以弄成巢狀敘述(男二撰寫的故事赫然就是吃他大腦的男一殭屍所有行為舉止......);比較平常一點的當然就是殭屍搞這齣羅曼史是玩假的,主要目的是開後門讓同伴進去大嚼一場(當然已經證明為非......)

比較中肯的聯想應該還是把殭屍視為類似《我是傳奇》中所演化而成的新物種,並試圖複刻出自己的殭屍文化(像是一開場 R 的「婚禮」、莫名其妙當上現成老子 X-D,以及更科科地戴上殭屍綠帽),只是這種「假」文明終究敵不過吃下人腦後直接透過記憶與意識轉移而獲得的真‧人類思維。如此一來,以 M 為首的次要殭屍角色為何能夠認同並參與 R 的「奮鬥」,也就容易理解了。


閱讀版本:
以撒‧馬里昂(Isaac Marion),《體溫》Warm Bodies),吳俊宏 譯(臺北市:小異,2011)

作者官網:

原短篇 "I Am a Zombie Filled with Love"

作者訪談:
The Void

網上評論:
The Black Letters

本書預告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