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微紀元》(2010 c.) by 劉慈欣

雖然這本到去年才出版,但收錄的都是劉慈欣較為早期的短篇作品,年代最近的〈山〉也早在 2006 年就問世,大體說來都在《三體》之前。讀這種作家早期作品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見識到作家成長的軌跡。至少劉慈欣十餘年下來,進化的程度還滿明顯的。

我相信他本人或編輯在編排作品時有認真挑過,前四篇剛好就是整部選集最好的四篇。〈贍養人類〉(2005)假外星人移民地球的背景檢討人類發展所造成的貧富差異問題,唯一的缺點是主角「滑膛」的養成和故事主題沒有扣得很緊。〈圓圓的肥皂泡〉(2004)是個簡單的技術取向故事,作者發揮本來就擅長的極端尺度技術書寫,將兒童遊戲轉化成實用科技。〈思想者〉(2002, 2003)和〈微紀元〉(1998, 2001)也是極端尺度的題材,一個極大、一個極小。這兩篇看得出早期文字功力比較生澀,太亟於表現主題而顯得有點天真,不過誠意十足。

〈詩雲〉(1997, 2002)想要表現文藝與科技的二元對立,辨證孰為永恆;《時間移民》查不到首刊年份,描寫人類利用冷凍冬眠移民到未來,目睹文明發展軌跡終究回歸本源。這兩篇意境有到,但說服能力明顯不足。〈微觀盡頭〉和〈坍縮〉是「alternate 丁儀」的宇宙大美系列,算是劉慈欣的科幻創作基調(反而丁儀在《三體 II:黑暗森林》的死法就鳥了許多)。

〈天使時代〉(1998, 2002)則是假託非洲小國對抗歐米的空中人海戰術橋段偷渡中國解放憤青思想,這也是早期劉慈欣的特色之一。〈纖維〉(2001)和〈信使〉(2001)就只有習作等級水準。後半部比較值得玩味的是〈山〉(2006);我懷疑這一篇是兩個故事(其中一個舊作)硬搭而成,兩個主題(主角的成長經歷和空心文明的自述)均有其可觀之處,但明顯搭不起來。


閱讀版本:
劉慈欣,《微紀元》(瀋陽:瀋陽出版社,201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