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慈悲》(2009) by 袁建滔

這本算是去年「臺灣科幻全書目」的漏網之魚,不過牽扯到科幻的也只有超級兵器「慈悲」而已。

英文書名 The Proof of a Hero 基本上道盡全書主軸。故事類似於時下港片情節:具有黑暗面的失憶條子英雄「無端」捲入某大陰謀,想要發掘真相為親友報仇的同時,還受到各方追殺(與暗助),同時重新認識自己,進而突破原有窠臼,(不)圓滿地解決所有問題。作者的鋪陳功力頗佳,該埋的線、該佈的樁都滿到位的,整體上把故事講的很好,只差在創意程度有限。


我比較不懂的地方在於「慈悲」這東西一來名實似乎不符,二來它的生產背景不太可能賦與它這樣的名稱,拿來形容主角也只能勉強沾一點邊。還是這個意涵已經落到文本之外?


閱讀版本:
袁建滔,《慈悲》,(臺北市:蓋亞,2009)

作者官網:
http://toeyuen.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11.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