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碎片之島》(Fragment,2009)by Warren Fahy

基本上本書劇情老梗得不能再老梗,人物也扁平到完全只剩功能面考量,純粹就是一個給人看爽(但真的很爽)的 techno[bio/eco]thriller。

反正就是探索節目發現到五億年來從來沒跟其他陸地相連的隔絕島嶼,裡頭生物以「相互保證秒殺」為終極目的,演化成一具具恐怖殺戮機器。所以做效果為主的「娛樂性」科普(科?)節目,其人馬甫登岸就被秒,視覺化的詳實描寫,以及鉅細靡遺的異種生物簡介成為最佳賣點。然而,自從某個依照常理早就該死的傢伙居然在島上連衝幾輪百碼回跑達陣還沒掛掉,本書就註定只剩下純感官愉悅的功能。

也不是說書中沒有提出值得動動腦筋的想法,島嶼生態系的建構理論多少有一點深度,只是和地球上其他地方相比,變異程度實在太大,使得獵奇成份遠超過釋疑面向。另外為了烘托男主角的個人魅力,作者在他還沒出任務前特別安排幾場非正式講座的內容也頗有意思,很可惜並沒有更進一步的發揮,而且也和故事主線沒有顯著關連。

故事後段搖身一變,從 thriller 變成 first contact,除了在理論面上拿來和反派對幹給他死以外,也顯得太過方便行事。最後一幕倒讓我想起 PKD 的 "Second Variety" (1953),可惜並沒有發生啊......

PS. 國內出版社愈來愈會唬爛了。封面文案印說本書獲得 BSFA(英國科幻協會)獎,想說我就是會員兼投票人,當初怎麼會對這本書沒啥印象,查了一下原來只是初步提名,連入圍選票都沒印上去啊,真是科科~~~


閱讀版本:
華倫‧費伊(Warren Fahy),《碎片之島》Fragment),王聰霖 譯(臺北市:圓神,2010)

作者官網:
http://www.warrenfahy.com/

網上評論:
Bettnet.com
Graeme's Fantasy Book Review
Horror's Not Dead
SF Reviews.net
SF Site
Tor.com 這篇拿本書和 Robert Charles Wilson 的 Bios 作比較
The OLD Luke Reviews

1 comment:

Garrett Wu said...

那天在書局看到翻了幾頁,本來超想買,後來上網查了一下Amazon Review,發現正面的評價好的不太正常,負面的評價則跟大大寫的差不多。大多是提到科普的地方過多,人物描寫不夠,後半本的劇情有如小學程度。所以最後決定就不買了。

但看完大大的心得,覺得似乎還是可以買來爽一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