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Kraken (2010) by China Miéville

Miéville 的新作重回 New Weird / underground London 老路,而且這一回幾乎完全不帶政治批判,成為純寫爽/讀爽的另類都會奇幻。

主角 Billy 是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管理/解說員,負責裡頭大烏賊標本的維護。就因為該標本連賊帶缸離奇失蹤,才開啟了他與地下倫敦的種種聯繫。這個版本的倫敦由各種奇人異士和異教崇拜團體所組成,連警方都有專司管理此類罪案的機構。案發伊始,眾人皆以為本案乃是將大烏賊當神拜的教派所為,直到 Billy 和該教成員 Dane 搭上線,才知道整起事件並不單純,不僅有好幾個派門牽連在內,甚至隱含著不同末世信仰之間的拮抗。

本書最令人驚豔的地方還是在於饒富特色的奇人配角,乍看之下彷彿就是成人取向的《闇倫敦》。其中可以任意藉由雕像現身的 familiar 工會老大 Wati、以倫敦守護者自居 Londonmancer 團都是很標準的 Miéville 式創意。這回還攙雜了走惡搞風的橋段,像是用魔法「擬仿」出來的 phaser......X-D  只是也有明顯看出創作源頭的發想──故事前段登場的反派打手 Goss and Subby 就很有《無有鄉》同類的味道。

然而,撇開政治議題之後,缺乏一個強而有力的故事主軸恐怕是本書整體表現偏弱的主要關鍵。儘管搬移烏賊神背後的動機與藏鏡人的陰謀很容易吸引讀者注意,但最重要的多版本末世論爭鳴/鬥並未特別突顯,末世的危機感也沒帶出來,使得各方角力惡鬥的過程有些流於看爽。而最後回歸正常面的結局,雖然合理但過份平淡,總是讓人覺得缺少了什麼。

我個人認為,Miéville 寫地下倫敦也寫得夠多了(Bas-Lag 三部曲從某個角度來看,恐怕亦算是另類的地下倫敦),創意似乎已經陷入瓶頸。去年的 The City & the City 成功走出新意,也讓他終於拿下(運氣好的話)早該入手的雨果獎。就看他日後能否有更前衛、先進的大局構思;單靠妖異書寫,恐怕只能產出類似本書一樣,好看但讀後又似乎愴然有失的普通良作而已了。


閱讀版本:
China Miéville, Kraken (London: Macmillan, 2010) [kindle ebook]

作家訪談:
scyfilove
Socialist Worker Online
The New York Times

網上評論:
主流媒體
National Post
The Guardian
The Independent

行內媒體
A.V. Club
SF Signal
SF Site
SFFWorld
Syfy

讀友評論
Dreams and Speculation
Graeme's Fantasy Book Review
Neth Space
NextRead
Rat's Reading
SF Reviews.net
The Book Smugglers
The Bookbag
The Wertzone

作者本人現身說法: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