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It Takes Two" (2009) by Nicola Griffith

本篇的主題很古老、很簡單,但也是個長久以來一直無法獲得完美解答的問題:「情愛」究竟是心靈上的交流,抑或只不過是荷爾蒙等化學物質作祟?

Griffith 以極為傳統的科幻書寫手法來創作本篇。前半段以極細膩的筆觸,描寫女科技新貴簽合約之餘,被客戶帶到脫衣舞吧,結果和頭牌舞孃看對眼,繼而搭上;後半才由已踏入學界的「男性」友人揭露原來這都是單純的科學實驗,可以利用化學物質調配的方式,營造出完美契合的一對愛侶。由於作者精準地掌握女性情慾的心理轉折(同時涵蓋科技人和舞孃的兩造角度),所以後來冷水澆下的時候,效果格外強烈。

我十分贊同底下 Strange Horizons 評論裡所分析的可怕情況:倘若整個「操弄」情慾的過程為真,那麼女科技人整段出差的過程,甚至包括她的應酬、事業,恐怕都是遭人精心設計的「騙局」,如此一來,全篇的層次焦點恐怕就不僅限於「愛的真諦」如此單純了。撇開結局不談,我倒想到一個狀況:其實兩造相愛過程都是真的,只是那個男性友人在說謊搞鬼;但這個情況很直呆、可能性也甚低。


閱讀版本:
Nicola Griffith, "It Takes Two" in Jonathan Strahan ed., Eclipse 3: New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San Francisco: Nightshade, 2009)

網上評論:
Strange Horizon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