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The Island" (2009) by Peter Watts

Peter Watts 以純粹硬科幻的語言,描寫一個 first contact 的故事。

話說某艘太空船幾百億年來一直從事星際鋪路的任務(感覺有點像 H2G2 裡要把地球拆了開高速公路的橋段),這回卻遇到一顆活生生的 Dyson Sphere 生命體阻擋前進。從冷凍冬眠被挖起來的永生(?)女主角、智能與判斷能力均有所不足的兒子 Dixon,以及只管任務,缺乏同理心的領隊人工智慧 The Chimp,三者如何面對幾乎無法溝通的生命,並揣測其意圖,同時在開路與閃避的二選一抉擇中掙扎(這部分幾乎只存在於女主角的想法,其他兩個倒無所謂),就成為全篇的首要看點。

前半和異種球體生物進行接觸時,拿來對照《索拉力星》,感覺還滿有意思的。Watts 筆下的角色們完全追隨科幻傳統,硬是要想出一套說得通的道理來遂行意圖。讀者在選邊站的過程中,也逐漸體察歷經亙古歲月的工程船員,是否仍保存(持)原來的思維和理念;親子關係和「人」的意義,恐怕也已經磨蝕得不成原樣。

只不過,在背景設定並未完全闡明,再加上如此龐大的時間尺度,對我而言,則稍稍降低了整篇故事的「可信」程度。至於故事標題 "The Island",就看讀者是否能接受女主角的解釋,或者比較信服另一個可被詮釋的對象了。


閱讀版本:
Peter Watts, "The Island", in Jonathan Strahan & Gardner Dozois eds, The New Space Opera 2 (New York: Eos, 2009)

網上評論:
Mataglap SF
SF Signal
SF Site
Strange Horizons
Strangelove for Science Fictio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