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她的對稱靈魂》(Her Fearful Symmetry,2009)by Audrey Niffenegger

這是一個鬼故事,而且讀完之後仔細想想,愈想就愈能覺察其恐怖所在。

Niffenegger 的第二部小說將場景拉到北倫敦的 Highgate 墓園周邊。墓園本身和其工作人員也幫忙帶來小說深沉、幽闇的整體氛圍,以致於部分論者將它視作小說的「角色」之一。墓園的確是撮合與繫緊 Robert 和 Elspeth 的要素,故事結尾也證明其「必要性」,不過就我個人的觀點,全書的故事發展倒是緊緊扣住書名所揭櫫的 fearful symmetry 二字。

Elspeth 靈魂的正式現身將故事切成兩半。前半以子代雙胞胎 Julia 和 Valentina 繼承並入住 Elspeth 公寓為起點,一一詳述各登場人物的性格與特質(寫得極為鮮活!),同時在不經意的地方埋下爾後猛然爆發的火種。從轉折點開始,故事節奏伴隨真相披露猛然加速,原本隱藏的多重對稱關係也一一浮上檯面,不管是人與人之間的鏡像倒反,或是歷史的再度重演,這些對稱實在太驚駭、太可怖,同時也太愀心。

如果說讀完全書還有遺憾的話,那就是當年的情況,以及親代雙胞胎的關係,似乎可以交代得更清楚些。不過就這樣留些想像空間也好,畢竟真正完全(美)的對稱需要大腦解讀時的「美化」。

(個人認定的對稱關係附於本文文末,絕對主觀兼爆雷,請慎入。)


閱讀版本:
奧黛麗‧尼芬格(Audrey Niffenegger),《她的對稱靈魂》(Her Fearful Symmetry),謝靜雯 譯(臺北市:商周,2010)〔試讀〕

作者官網:
http://audreyniffenegger.com/her-fearful-symmetry

作家訪談:
TIME 

網上評論:
Los Angeles Times
Telegraph
The Guardian
The New York Times
The Washington Post 

A.V. Club
Books on the Brain
Fantasy Book Critic
I'm Booking It
My Imflammatory Writ
Scathing Review. Bitchy People. 
Stainless Steel Droppings
The Book Lady's Blog
The Literate Housewife Review
Unreality Shout

各角色的對稱關係:
母代雙胞胎
子代雙胞胎(鏡像對稱)
Elspeth & Julia(正向對稱)
Elspeth & Valentine(鏡像對稱)
Robert 和其父、其子(正向對稱)
Robert 和 Martin(鏡像對稱,up & down)
Martin 和其子(?,不明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