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WWW: Wake (2009) by Robert J. Sawyer

我覺得本書的成功再次印證了一個事實:管它科幻題材再老套,只要作者能抓住以往作品的不足之處,並且使用當代讀者容易上手、親近,甚至「相信」的語言及概念,那麼就算是狂掉書袋的純種硬科幻,也是有很多人喜歡看的。

當然 Sawyer 在本書並不止於「狂掉書袋」而已。他在本書裡大量灌注的各學門相關知識的確相關有看頭,特別是女主角 Caitlin「調教」人工智慧體 Webmind 的過程,我相信 Sawyer 自己一定寫到忘我境界。不過我覺得他緊扣海倫‧凱勒受教過程的前例,巧妙地轉換成日本科學家 Kuroda 指導 Caitlin 和 Caitlin 教育 Webmind 的兩種既相似,本質上卻又有所差異的情況,是除了 infodump 外最有看頭的細膩之處。

其他散布在各個角落的小細節也不時給人驚豔。像是兩處暗婊 Atwood 的橋段,真是大快人心。X-D  只不過讀者也必須擁有一定程度的相關知識,才能認出,並欣賞這些小彩蛋。

然而,或許是 Sawyer 主線寫得太爽,或是創作時就是以三部曲的整體架構做考量,本書所引出的兩條支線到後段直接斷尾完全沒下文,真不是一個「幹」字可以形容。混種黑猩猩展現高度智能或許可以和 Webmind 相互呼應(起碼目前看不出兩者之間有什麼連結);中國啟動金盾升級版「長城」感覺上應該是 Webmind 浮上檯面的關鍵,到後來作者根本就忘了這部分的故事,造成本書的重大瑕疵,令人不禁懷疑當初 Sawyer 是邊連載邊寫就的。

說到這裡不由得談個題外話:Sawyer 實在把共匪高官想得太善良了。要是幹掉內陸省份的鄉村農民一萬一千人,可以解決大規模傳染病蔓延的話,他們絕對毫不考慮就下手,而且這種小數目還不致於需要動用到「長城」來封鎖消息啊。


閱讀版本:
Robert J. Sawyer, WWW: Wake (New York: Ace, 2010)

本書官網:
http://wakewatchwonder.com/

作者訪談:
SF Signal
Tor.com

網上評論: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Auxiliary Memory
BSCReview 
National Post
Neuroanthropology
SF Signal
SF Site
SFF World

1 comment:

EIFY said...

剛把Wake, Watch, Wonder全系列看完了,因故瞄到這裡~

老實說TCP/IP(應該)沒有讓封包的資料影響到其他封包的演算法,現有網際網際網路應該是沒有讓Webmind誕生的空間。個人價值觀是寧可讓更高度的思維存在管理,或至少制約人類,所以是看得還算高興啦...

關於原PO的政治傾向不想說太多,不過除了大躍進跟文革以外似乎還沒聽過現代的PRC一次屠殺個上萬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