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殺人恩典》(Graceling,2008)by Kristin Cashore

不能說本書不好看,只是在少女(年)冒險成長,學習自我認同及掌握自我人生之餘,作者處理大局方面的政治敏感度和合理化過程中仍有待努力。

在七王國的世界裡,流氓國王 Randa 發現自己外甥女 Katsa 具有殺人恩典,當然老實不客氣地將之納入特種行動部隊運用。他顯然御下不嚴,這個戰略級致命武器連同自己兒子、情報頭頭和貴族私底下搞了正義聯盟 Council 也不管,反正只要他的命令有在做就好。結果有一天老娘不幹了,Randa 似乎也無可奈何。

往好處來看,這段背景提醒讀者 Katsa 原本頗有自己的想法,足堪成為封建時代的女性主義先鋒;她學習掌握的不只是天賦,還包括意識、肉體(連同生育與情慾的自主權)以及身分地位(從婚姻交易品的貴族仕女到正義聯盟盟主到格鬥教師)。和 Po 王子前往 Monsea、保護 Bitterblue 公主脫險,直到最後的擊殺,便是整個成長過程的試煉與驗收。

Po 的恩典和心態成長過程似乎更值得描寫,不過小說總不能喧賓奪主,至於 Bitterblue 顯然也不是普通角色,卻不見有什麼特別發揮與心態轉折,有點可惜。但最令我想不透的一點在於:反派Leck 國王既然擁有強大的恩典能力,為何不樽節使用,暫時壓抑一下自己的行為,以謀取更巨大的利益,反而三兩下就被 Po 看破手腳(好像連看都不用看,用想的就知道,連親身驗證都不用)。後來還趴趴走出來給人砍(他旁邊的高手高手高高手怎麼都不見了?),實在不是科科二字可以形容啊。

好在 Katsa 這角色太討喜,戲份又重,讀者只要把目光放在她身上就夠了。


閱讀版本:
克莉絲汀‧卡修(Kristin Cashore),《殺人恩典》Graceling),周沛郁 譯(臺北市:蓋亞,2010)〔試讀〕

作者官網:
http://kristincashore.blogspot.com/2008/02/my-books.html

網上評論:
BSC Review
The Dramaturge At Home
Graeme's Fantasy Book Review
ImpishIdea
SF Site
SFFWorl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