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

《達爾文電波》(《末日之生》,Darwin's Radio,1999)by Greg Bear

這本書該講的,其實 krantas 兄都已經介紹得差不多,六百也有其討厭本書的理由。我則是懶病發作,沒及時先讀過 Bear 被列為經典之林的 Blood Music (1985),無法藉由兩者比較,體察出成名作家從硬科幻走向科技驚悚的軌跡。

雖然沒得比較,但有些脈絡直接閱讀本書就可以看得出來。像是技術面上詳細到令人難以囫圇吞下的生物學知識,不去弄懂似乎多少影響到本書的閱讀樂趣,但就算把這些部分擱下,到中段故事線漸漸明朗後,讀者應該也大致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時就開始進入科技驚悚的套路。

Bear 描寫社會恐慌的手法,則不如原本擅寫 thriller 的作家來得純熟。「任誰也束手無策的怪病」一出現,自然對社會造成極大衝擊,然而,除了關於暴亂的描寫,Bear 似乎有意避開此一層面的探討,到後來甚至流於(結合利益團體的)科學官僚誤判肇因機制,管制措施紛紛失效後,反能獲取更大權利的墊腳石。到這裡,重現新物種(含父母)對抗舊物種戲碼的態勢也就昭然若揭。

故事中幾個地方令我難以信服。首先是 SHEVA 大規模啟動的情況下,應該還是有部分不受影響的正常人類新生兒,否則人類滅種的恐慌等級不太可能只有書中描寫的程度;再者,新人種必須在母體不受其他病毒或藥物干擾的情況下孕育、誕生,這樣還算是所謂的「適者」嗎?至於讓男女主角生出故事線裡第一個新人類,除了有夠嚎囂,實在找不到其他解釋。


閱讀版本:
葛瑞格‧貝爾(Greg Bear),《末日之生》Darwin's Radio),綵憶 譯(臺北市:三采,2009)

作者官網:
http://www.gregbear.com/books/darwinsradio.cfm

網上評論: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六百科幻拒讀雜感

Russ Allbery
infinity plus
SF Reviews.net
SF Site
Nicholas Whyte
Zubon Book Review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