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5

《導彈人》(《ミサイルマン》,2007)by 平山夢明

基本上可以這麼說,平山夢明的小說作品是給人家看「爽」的。當然閱讀的過程和讀後的第一感覺絕對和舒爽愉悅扯不上關係,但這些短篇所召喚的,則是深埋在讀者心中,對於噁心、噁爛事物及行為既鄙棄卻又好奇的矛盾心態,甚至喚醒平日被壓抑許久的小小惡魔。

儘管在《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卷首,寵物先生的推薦序文中提到:平山的多種呈現「恐怖」的方式中,科幻驚悚是其中的一種。然而,就我個人的閱讀經驗裡,平山帶有科幻的恐怖反而是他最弱的一環。或許他的訴求在於帶給讀者極限刺激,對於故事中的科幻創新價值比較沒那麼著重,因此閱讀時不要抱持恐怖以外的其他期待會比較好。像本書開場的〈恐怖創世紀〉,就是和電影 The Island 相同主題與模式的套路(何者為先不重要,畢竟兩者皆非原創),只是呈現上加了平山的個人風格而已。

同樣套用傳統「吸血鬼」和「獸變」(外加「人比妖兇」)設定的〈吸血藍調〉及〈怪獸〉,就開始漸入佳境。不過還是要從〈枷鎖〉的連續殺人狂開始,平山的個人特質才完全顯露,促使讀者拋棄世俗道德羈絆,不斷挑戰感官的極限。我沒有特別注意收錄在本書中的各篇篇幅是否較長,在更多空間可以揮灑鋪陳的情況下,情緒上的醞釀更有助於各篇結局所產生的爆發力。

我算是一口氣連續讀完後面這幾篇的,所以看到後面有點彈性疲乏。最好的閱讀方式還是一次一篇,小小放縱一下。老實說,平山的作品比較難讓人對其內容或創意留下長期記憶(本書中能讓我記得的就只有〈妳依然是我的 honey〉),不過三不五時來次衝擊,震撼效果總是不減。


閱讀版本:
平山夢明,《導彈人》《ミサイルマン》),葉韋利 譯(臺北市:小異,2009)〔試讀〕

2 comments:

OP said...

冒昧一問,您推薦此書嗎?

科幻毒瘤 said...

平山夢明的作品每個人的喜好差異度甚大,恐怕得要讀者自己去評斷了。:-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