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熾熱之夢》(Fevre Dream,1982)by George R. R. Martin

我對吸血鬼小說認識不深,所以放棄同類作品演進比較,直接來談本書的閱讀感受。

整部小說最大的賣點就是密西西比河流域船運鼎盛時期的水上風光和行船甘苦,以及當時米國南方,特別是紐奧良一帶的炙熱、俗麗及腐敗,恰好和反派形象相互呼應。

GRRM 建構出屬於自己的吸血鬼設定,將之定調為「物種」,於是整個故事的主軸就落在強勢物種對(相對)弱勢物種態度上的對抗。Joshua York 認同人類,甚至企圖以科學方式轉化己身族類,盡量在生活方面達到融合;Damon Julian 則還是將人類視為牲畜,可任意食用宰殺。就人類立場,孰善孰惡一望即知,而故事中後段 York 分析 Julian 的性格狀態更提升此惡的純粹。作者很巧妙的將這種概念對比到廢奴議題,賦與整個故事時代與環境的深度。也由於所要呈現的主題太過明確,讀者自行思索的部分就少了一些,純粹觀看 GRRM 如河安排雙方對抗鬥爭的經過。

標題的 Fevre 絕對是本書的唯一字眼。它不僅是蒸氣輪船的名稱、紐奧良地區的氛圍,也標示了老粗船長的出身及他對河道競速的渴望。然而,弔詭的地方在於,它也是 York 能和 Julian 匹敵的唯一手段。乍看之下,如此情節暗示 York 為求同化,自甘放棄強大力量的偉大情操,不過這只更證明 York 的所有作為,的確經過深思熟慮,而且把利害關係看得更遠。

PS. 要把本書搞歪的話,我還挺贊成底下「海與風與天之涯」的提議。X-D


閱讀版本:
喬治‧馬汀(George R. R. Martin),《熾熱之夢》Fevre Dream),章澤儀 譯(臺北市:蓋亞,2009)

網上評論:
艾日草堂
海與風與天之涯

Infinity Plus(我的偶像 Nick Gevers 操刀!)
Isotopia
Georgius the Peasant
The Ostentatious Ogre
The Wertzon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