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地獄人皮書》(Letters from Hades,2003)by Jeffrey Thomas

如果把本書單純視作「地獄遊記」,那就太小看 Jeffrey Thomas 了。

是沒錯,從主人公自戕進入地獄,並先到「大學」裡接受「刑」前教育,一直到進入遺忘之城前,大體尚仍屬地獄遊記範疇,賣點在於地獄荒野的景觀及駭人聽聞的懲罰方式。

進城以後,就是 Thomas 功力的展現。Thomas 原本就以 New Weird 式的妖異城市書寫起家,Punktown (2000) 為其代表作品,因此結合機械、生體與光怪陸離的遺忘城市,不但帶給讀者極為深刻的印象,也一躍成為地獄社會各階層的擅場。倘若 Punktown 在城市社會體系的描述方面仍有所欠缺,此一缺憾亦在本書中找到另類的彌補。Thomas 筆下的地獄和國人對「陰司地府」的世界觀有點類似:受譴人類就如同人間一般在地獄裡討生活,多少也要吃住賺錢,只是身體壞了可以再長回來,而且三不五時會有惡魔抓去行刑而已。

Thomas 或許不是第一位將惡魔與天使所代表的善惡標籤混淆替換的作家,但他成功地將人類/惡魔/天人/天使的種族設定轉化成「造物主」座下牢不可破的階級制度。天使可以恣意到地獄觀光冒險殺很大;惡魔儘管身強體健,司懲戒之職,卻是沒有靈魂,終究難逃一死的族類。因此人類反抗惡魔,最大的困難在於突破人性的軟弱,而惡魔反抗天使,理論上毫無成功希望,只求一己的尊嚴而已。然而,對抗的過程中,手段與心境早就不是善惡二字可以去區分對錯。

至於造物主呢?反正祂射後不理就算了,或許有各種理論、說法探究其不能「視事」的原因,但這些都不重要。卑微卻有自尊地活下去,無論在人世或是地獄的某個角落,大概就是人/惡魔,抑或一切不被眷顧之個體,所追求的唯一渴望。

卷末另附短篇〈休息時間〉("Coffee Break"),讀者可以一睹概念如何從短篇應用轉化至長篇的發展歷程。


閱讀版本:
傑佛瑞‧湯瑪斯(Jeffrey Thomas),《地獄人皮書》Letters from Hades),許文達 譯(臺北市:奇幻基地,2008)

作者官網:
http://www.jeffreyethomas.com/

網上評論:
Kelly's Purply Corner
Really Scary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