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阿南西之子》(Anansi Boys,2005)by Neil Gaiman

這是個關於家庭關係及個人生命補完追尋的故事。Gaiman 自己說得很清楚:如同把海星切成兩半,各自會長成獨立的個體。

於是全書的前三分之一我們可以看到被切開的胖查理過著正常平凡(或許還不錯?)的日子。直到他弟弟蜘蛛的出現,使整個歷程變得多采多姿,同時也麻煩不斷的 melodrama。蜘蛛的身世倒也不難猜,而 Gaiman 也不落俗套地譜出精彩豐富的故事,把他塞回去就遜掉了。

撇開其間夾雜的蜘蛛神神話故事,以 melodrama 來形容主線其實並不為過。故事本身或許沒什麼好談的(反正讓讀者看得津津有味就足矣),然而,閱讀過程中間及讀後的感染力頗為深刻。至少對我而言,頗有把壞喵性格獨立抓出來自成個體的想法與衝動。或許創造第二(虛擬)人格正是我們這個時代,將某部分抽離特化的方式。然而,壞喵畢竟不是完整的我,就跟窩在學校混口公家飯吃的那個傢伙也不代表我這個個體一樣。

而家庭之內剪不斷理還亂的糾葛與情感交融與衝突,這就更難與外人道了。不過,家人終究還是家人嘛。年輕時還不覺得,等到兒子居然會找對時機恥笑你「科科」的時候,大概就得開竅了吧。8-p


閱讀版本:
尼爾‧蓋曼(Neil Gaiman),《阿南西之子》Anansi Boys),林嘉倫 譯(臺北縣新店市:繆思,2009)

網上評論: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顏九笙。與書為伍
六百──安安西的崽子們
囈語──以酒液浸濡書頁
苦悶中年男的情緒出口

A.V. Club
BlogCritics Magazine
Fantastic Reviews
Mostly Fiction
The New York Times
Salon
SF Site
SFFWorld.com

Russ Allbery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