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戰士學徒》(The Warrior's Apprentice,1986)by Lois McMaster Bujold

本書是 Vorkosigan 系列中 Miles 初登場的一部。該有的 space opera 特色與橋段完全不缺,Bujold 對於主要人物的細膩刻畫與明快、精彩而又不失驚奇的情節發展完全會讓讀者不由自主地讀下去。

國內讀者可以從《靈魂護衛》Paladin of Souls,2003)中見識到 Bujold 以小御大的本事,這種手法早在本書就已經開始運用。Miles 的個人冒險到頭來竟變成小孩玩大車,戲劇化地造就出一支傭兵艦隊,最後甚至又回到巴瑞亞宮廷鬥爭的主軸上。主角在智計與機變的威能和強運當然開很大,不過 Miles 的家學傳統使得這部分還控制在合理的程度。

由於 Bujold 把敘事焦點固定在 Miles 身上,有些他並未參與到的部分,像是 Elena Bothari 和 Baz Jesek 的戀情發展,以及一行人前去搶錢的過程始末,交代的就不是很詳細。不過我也想不出把這些部分補完後,如何避免拖慢全書節奏的辦法。

至於整個大系該從哪一本開始讀起,我還是傾向先讀 Shards of Honor (1986),把相關背景和上一代的恩怨情仇弄清楚後比較容易上手。至於要不要先讀 Barrayar (1991),就牽涉到創作先後作者的通盤考量,怎麼讀都有其立論基礎。不過現行版本將這兩本 Miles 老媽 Cordelia Naismith 的冒險經歷合訂成 Cordelia's Honor,所以一起看也未嘗不可。


閱讀版本:
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Lois McMaster Bujold),《戰士學徒》The Warrior's Apprentice),卡蘭坦斯 譯(未正式出版)

網上評論:
Russ Allbery
SF Reviews
CHRISTIAN SAUVÉ's Book Reviews

系列介紹:
Mahasamatman 大大:科幻書記(10)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太空歌劇現代版(上文的增改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