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Escape to Other Worlds with Science Fiction" (2009) by Jo Walton

本篇透過虛擬的報紙新聞標題和兩段故事相互交雜,提供資訊讓讀者自行拼湊出二戰以降的架空歷史及米國社會發展狀況。由於閱讀時的主要樂趣也根植於此,我也不多說明。其中誰和誰打仗,進展如何,以及現實中的一些社會議題又如何在這個世界中演變,都是不錯的亮點。

本篇抓住早期科幻批評中一句很著名的話:「科幻是種逃避的文學」做為精神基調;對照起故事中可與《一九八四》比較「誰慘誰更慘」的世界,科幻也確實是他們唯一的寄託。

我很贊同網頁底下的某個論點:Awful But Wonderful(同時也很 Powerful)。

故事全文:
http://www.tor.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story&id=13319

PS. 某段新聞標題提到「國務卿」LINEBARGER,他就是林白樂,科幻作家 Cordwainer Smith,我碩士論文的研究對象。A_A 既然他當上國務卿,他的政治立場對照故事中的世界局勢會更加有趣。可惜 Walton 沒寫到中國的下場。8-p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