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tlas des géographes d'Orbae,1996,2000,2000)by François Place

這套書在臺灣市場上的成功,總覺得宣傳的效果和能見度遠大於其實質內容。

不能說普拉斯的表現不好,我也確實相信他真的耗費心力在創作本作品,特別是大大小小的工筆插畫插圖。然而,就一個重度幻想文類讀者的眼光來看,書中的廿六個世界,充其量只是 world-building 的基本功,甚至許多地方只是為了故事服務,並不具備完整的設定建構。當然這樣不是說不好,只是故事精彩度大多普普的情況下,圖畫得再美麗也總有一絲缺憾。

本書所採用的是傳統(特別是 Jules Verne 慣用的)Voyages Extraordinaires 套路;細心的讀者可以發現,所描繪的國度多半是真實世界的衍生發想,故事來源也多有所本。這是優缺點互見的作法:好處是延襲 Voyages Extraordinaires 煞有其事的「可信度」,各篇最後的小幅插圖總匯也確實帶有當年時報引進的「發現之旅」系列叢書味道;缺點當然就是不如真‧第二世界的創造。

也因此,本套書或可當作一般讀者進入幻想文類的起點。但對於此道中人而言,或可回頭欣賞一下圖畫,一面藉由自身閱讀經驗補遺這一個個未完成的國度,畢竟他們過往的腳步早已走得更深、更遠。


閱讀版本:
法蘭斯瓦‧普拉斯(François Place),《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tlas des géographes d'Orbae),陳太乙 譯(臺北市:時報,200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