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探尋者》(Seeker,2005)by Jack McDevitt

一言以蔽之,本書是極為傳統的太空科幻探險故事,在這個年代算是非常少見的了。

所以就算萬年以後,人類建立了星際國度,擁有近乎即時空間跳躍宇航技術(別小看「即時」這兩字,省下的麻煩可多了),並和另一外星智慧生命分治全銀河,他們的生活型態就和我們沒什麼太大的分別。也正因如此,作者和讀者都可以把全部心力專注在考古探險的過程所獲得的種種蛛絲螞跡,也反映出科幻和推理有著某種程度的相似。

在第三千禧年時期,一群力求脫離地球統治的早期星際殖民者,乘坐巨型星艦探尋者號(Seeker)及布萊曼哈文號(Bremerhaven)前往建立馬哥里亞(Margolia)殖民地,從此失去聯絡,成為人類史上最大謎團之一。故事從一個偷來的塑膠杯開始。古董商艾力‧班尼迪(Alex Benedict)和助手崔斯‧歌帕絲(Chase Kolpath)認定它隸屬於九千年前的「探尋者號」,因此展開一連串的考古(兼發財)行動。

儘管是艾力‧班尼迪系列的第三集(前兩集分別為 A Talent for War (1989) 和 Polaris (2004)),讀者很容易就能進入狀況。只不過換成崔斯擔任敘事者,在她眼裡的艾力似乎只是典型會壓榨員工的嘴泡老闆。X-D 整部小說的主軸極為明確,透過多方調查一一取得線索,崔斯也必須到處奔走以揭開馬哥里亞的神祕面紗。其中間或夾雜考古學術與古董商求財的道德判斷,並引發成為衝突的導火線;而崔斯前往與人類分庭抗禮的阿緒猷族(Ashiyyur)領地所遭遇到的 contact 衝擊,以及沒事就可以透過模擬人格把古代人士「請」出來談話藉以幫助推敲線索,也算是探險之外的調劑。把全部拼圖完成重組後所得到的真相也頗具創意。整體來說,縱然有些許瑕疵,人物性格的描寫也並無特出之處,但 McDevitt 將故事節奏掌握得很好,重現科幻在黃金時期到 50 年代的風貌,也算是數十年傳統全新感受了。

本系列第四集 The Devil's Eye 才剛在十一月出版,不曉得馥林有沒有全套補完的計畫?


閱讀版本:
傑克‧麥戴維,《探尋者》(Seeker),廖愛苓、歸也光 譯(臺北市:馥林,2009)【樣書】

本書官網:
http://www.sfwa.org/members/mcdevitt/Seeker-Index.html

譯本官網:
http://www.fullon.com.tw/Home/xin-shu-yu-gao/across/-tan-xun-zhe

網上評論: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Russ Allbery
Bewildering Stories
Fascination Place
Impatient Reader
The Internet Review of Science Fiction
Steven Silver's Reviews
suite101.com
We Read Science Fictio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