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三萬人次

從去年七月搬家到 blogspot 以來,已經過了一年三個多月,終於達成三萬人次瀏覽的里程碑(sitemeter 計數)。其中大部分應該都是常客,偶有搜尋文章後進入閱覽,一看就是幾十頁的個案。

不管是常客還是新來乍到的朋友,本毒瘤在此均感謝各位的造訪、支持。

病灶平均一天只有 50 ~ 60 人次的訪客,閱覽頁面數頂多 200 頁/天,算是極低流量的站臺,甚至很可能是參與「部落格觀察」排名前一、兩千名當中造訪數最少的。我當然瞭解到時常更新才是增加流量的不貳法門,而事實也是如此,搬家後的我比較沒時間跟以往一樣,每天一到兩篇。不過這是否也意味著儘管科幻出版在臺灣開始有所起色的同時,實際投入科幻閱讀的讀者在數量方面並沒有顯著的提升呢?

藉此機會在這邊想做個非正式的調查。來這邊逛逛的朋友平時有沒有閱讀科幻文本的習慣,一年大概看個幾本?是原文還是譯本?希望看到哪方面的文章?歡迎大家提供寶貴的建議。若是要反應奇幻方面也沒關係。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看科幻文本的習慣,同時也有看其他領域的書,一年讀個70-80 本吧,大部份是中文的,現在台灣科幻雖然有抬頭現象,但是翻譯的品質卻是很差,漏翻,誤翻,照自己意思寫的都有,編輯也沒盡到把關責任(我一個朋友說的好這麼點錢,能有幾個好編輯),我也會開著 Blog, 看著你們推薦的書,跟著去買來讀讀,發現純推薦好書的少,打書的多,就像某人說的,台灣書市操縱在少數人手上,很多好書並未在台灣面市...

Anonymous said...

續上篇,寫到一半忘了說,貓昌算是少數幾個能讓我認同的 Blogger, 你推薦的中文本我幾乎都買了,寫的相當中肯,想看到你持續發掘好書 :)

Anonymous said...

也會看文本,不過都是一陣一陣,在不同領域間切換;去年約讀了20~30本科幻,但今年就較少。未來當然是希望看到您繼續介紹好書囉!或是對科幻這個文類做整體性的介紹也不錯。

不過到訪人次跟 pageview 現在也未必準,像我有時候看完 RSS 未必會到站囉!

nornor said...

譯本為主..不是沒能力讀原文,但讀譯本速度快很多..畢竟沒那麼多時間XD

Anonymous said...

這問題有點難回答...應該說不是刻意要看科幻的。我有興趣的我就會看。所以一年下來應該會有三四本屬於科幻類的吧。不過許多經典科幻我都還沒機會看。有看的時候都是看原文的。
我還蠻喜歡看你介紹新書的。雖然真的會看的不多,但至少對這方面會有點概念。

Anonymous said...

看科幻大概一年會看10幾本,不過去了大陸出差幾個月,被大陸的科幻書淹沒了,加上大陸卓越亚马逊的網路購書免運費加上可貨到付款.所以這次行李拖了40KG的書回臺灣,準備好好K掉.大陸科幻書,價廉,新書多,沒有品質,假如是要求高的話,不用考慮它.比如說四川科幻出版社的[弗·科西根/史密斯系列],同系列的小說,每一本的主角人名都沒有統一,所以我看時都不管人名,用故事情節來串聯人物.

Anonymous said...

當看的人有認真的把你的文當回事,那比瀏覽量很多來的更重要啦!

我沒有大量看科幻的東西(比起其他類型來說的話),但拿到科幻的書一點都不會排斥。

Anonymous said...

Hi,

大概每年看個幾本原文的, 以cyberpunk為主. [忘了是怎麼進來此站的] 不過突然大量閱讀此站的人之一就是我。
很感謝你找了這麼多有料的站,謝謝分享!

毛毛牙 said...

科幻阿……沒特別去算,這幾年初比較多,所以也看比較多,其實之前沒看多少。

不過關於觀看人數,像我用google reader,就不見得會點進來看,但其實是每篇都有看阿!

DDK said...

有在看科幻的習慣,但由於功力還不夠,幾乎都是讀譯本,選書的方式也很膚淺,只要看到夠好的推薦,就會買來看了,也因為如此,這個Blog對我幫助很大,順便在這裡向你說聲感謝!

Anonymous said...

我每年大約看60-100本書。很早就有看你文章的習慣,不過一直沒有刻意的看科幻。某天突然想針對科幻這個領域閱讀,在選書上從你的文章獲得很大的幫助!我的閱讀都是譯本,原文書只有幾本,而且都是自己很喜歡會反覆看譯本的作品。

Anonymous said...

看的文學/推理小說比科幻/奇幻多, 但版主推薦的好書我也會找來看. 偷懶求快以譯本為主, 許多經典科幻我也還沒機會看.

和上面幾位一樣,有時候看完 RSS 未必會到站, 不過還是感謝你持續介紹好書, 當初好像是找 "亞法隆迷霧" 來的吧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