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時光閃電》(Zig Zag,2006) by José Carlos Somoza

雖然科技泡泡吹很大,不過本書仍然是不折不扣的 technothriller,全書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名言」,而「不該作」的事情絕對不能做,否則就會慘兮兮的特性在中段之後極為明顯。不過這樣也好,如果照起工來探討窺伺過去所產生的影響,那就要拿來和 Arthur C. Clarke & Stephen Baxter 的 The Light of Other Days (2000) 做對比。

一開頭在量子物理部分扯了不少,但實際運作的理論基礎不難理解,重點在於製造出來的視覺效果與心理衝擊。Thriller 的部分表現得可圈可點,逼人的壓迫感及懸疑色彩一直存在,角色的刻板印象也塑造得很成功,有利於結尾所揭露的逆轉。中後段有個橋段引導至科學與宗教的拮抗,本書算是為科學攻下一城。

光是看結果的話,讀者大概會喊一聲 Monster of Id(電影 Forbidden Planet (1956) 的隱形殺人怪物)就收工了,畢竟生成的理論基礎類似,不過本書的過程仍有一定的娛樂效果,算是廁所良伴吧。

我讀完後有一個亂入的想法,或許我們可以依此來分辨傳統科幻和 technothriller:倘若一部作品一直提到科學家的美貌,而且三不五時就花篇幅重複描寫強調的話,那它九成九是 technothriller。X-D


閱讀版本:
荷西‧卡洛斯‧索摩薩(José Carlos Somoza),《時光閃電》Zig Zag)葉淑吟 譯(臺北市:商周,2008)【試讀本】

網上評論:
行內、專業媒體:
Associated Content
Book Reporter
Books for a Buck
The Complete Review
Mystery Ink
SCI FI Weekly(看看本篇的結尾,我和 Paul Di Filippo 有同樣的感覺嘎!)
讀友觀點:
Damian Kelleher
往下跳
老鼠漂流記
游擊隊講義

1 comment:

毛毛牙 said...

最後那段話中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