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圖書館戰爭》(2006) by 有川浩

已經有不少人指出本書設定上不合理的地方,事實上,如果拿去英語科幻市場出版的話,就我對英美科幻界的瞭解,嚴重程度大概可能會到被編輯或是 agent 退貨的地步。

基本上,我們很難想像一個政府能允許兩個公部門養私兵互幹(而且實戰經驗還比軍警豐富!),而不在立法端解決。更何況圖書館這一方還有經費來源缺乏、行政內鬥(對方居然還不能從中上下其手,直接瓦解掉還真奇了),以及自我閹割求敗的交戰守則,照理來說,實在應該玩不起來才對。不相信?臺灣過往警總時代不就這樣亂搞了幾十年?解嚴後就忘啦?

從老梗的「純愛」主軸可以看出,本書主要的訴求對象是青少年。不過成年人的戀愛居然比青少年還要保守,看來作者在無意間也自我「優質化」了(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小警總? *誤*),如此豈不違背了圖書館自由宣言的初衷嗎?X-D 其中有一章教小孩如何以大人的方式來吵架,乍看之下很有教育意義,但思考一下就發現大有問題:兩派人馬沒事就拿槍互幹突襲了,遵循以理服人的吵架形式只是更突顯其荒謬吧?

戰鬥場面就是傳統槍戰,遠不如 Rainbows End (2006) 裡那場真‧圖書館混戰來得驚世駭俗。而書中也只討論到一般公共圖書館的借閱服務功能而已,也看不到有什麼「文化要塞」這類的設計。大學圖書館也未在討論之列,如果以大學自治為名義,寫出大學私兵,和優質化當局的對抗或許更看頭。

本書最大的益處,或許就是灌輸讀者言論、出版自由不容侵犯的理念。然而,在這方面堅持完全自由,不受限制的,從來都只是少數(看《華氏四五一度》就知道多數暴力的可怕);更何況,理念的落實需要靠民眾自發的覺醒與必要的犧牲,光有認知的火花,而不烈火燎原的話,效果極其有限。


閱讀版本:
有川浩,《圖書館戰爭》,黃真芳 譯(臺北市:台灣角川,2008)

本書官方網站:
http://www.toshokan-sensou.com/intro.html

網上評介:
游擊隊講義
閱讀感
顏九笙。與書為伍

1 comment:

DDK said...

只看過動畫版,追到第六集放棄。

當初看到相關情報的時候,還以為是硬一點的科幻劇,結果根本只是學園戀愛,科幻(?)設定根本無意義,鏡頭永遠在圖書隊這邊,對面只有雜魚,整個世界模糊的要命,製作團隊(或說是原作者)根本不想認真的說清楚。


唉,不要抱什麼期望就沒事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