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The Sailor on the Seas of Fate (1976) by Michael Moorcock

這本意義上的系列第二集(儘管出版前已經有不少個中、短篇問世)算是 Elric 首次挑大樑的冒險,也比較容易看出「永恆戰士」主題的真正面貌。

說是「命運之海的水手」,結果船上的內容不是說話就是過場,有點扼腕(當然我必須承認部分對話非常關鍵)。真正的好戲都在岸上。分成三部的故事實務上可當作三個獨立中篇,中間那個比較弱,頭尾航向未來與過去的故事就頗為精彩。

從冒險描寫中可以明顯看出 Moorcock 創作脈絡的古雅色彩。或許讀者在看慣現代歷經演化的史詩奇幻作品後比較難以接受,一時之間也比較難找熟悉作品(Poul Anderson 的勉強算,我看過的老奇幻也不算多)與之對應,大概 The 7th Voyage of Sinbad 之類的影像作品差可比擬,但人物深度與層次要嚴謹得多(Conan: The Barbarian 電影版也可以,只是還嫌新了些)。

其中第一個航向未來的冒險開始提及其他次元的 Elric 化身。當然這些人物各自有獨立的系列故事,互相串場的情況應該也不少見,恐怕得梭掉 Moorcock 全套才有辦法搞清楚彼此之間的關係。結果今天愚人節 Locus On-line 特別企劃就依樣畫葫蘆開了 Moorcock 的玩笑,報導他今年在 SFWA 的星雲周末領大師獎的時候(這是對未來的預視!),會弄出一票化身出來領 n 個獎座,包括 Maisie Moorcock、Mischka Mayorcark、"Mighty" Mike Marechuck、Mehrdad Moolbash、Miguel Brezal-Gallo、Merak Mellowmouth 等......足見行內的幽默也滿......機車的。


閱讀版本:
麥克‧摩考克(Michael Moorcock),《永恆戰士之命運之海的水手》The Sailor on the Seas of Fate),嚴韻 譯(臺北市:奇幻基地,200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