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A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 (2005 c.) edited by David Seed

從我初入行以來,就期盼一本能夠通吃行內入門級知識的概論型讀本(所以百科就不算囉),可做為外文系所科幻概論課程的教學用書(通識?我從來不管那種等級的)。經過數年來的研讀,總是覺得至少得搭個兩三本才夠完整。沒想到在我受完初等學徒訓之後,所裡人很好,seminar 超硬的 David Seed 教授應許了我的請求。可惜我沒打算回去當高等學徒(話說回來,高等學徒也不需要碰概論),否則可以向他當面致謝。

本書分成七部分。Part I: Surveying the Field 從如何閱讀科幻開始入手,然後是科幻起源、科幻評論及科幻雜誌簡史。Shippey 的 "Hard Reading: The Challenges of Science Fiction" 是舊文加強版,每個入行培養精讀能力的科幻讀者都該修習的基本心法。George Slusser 則以西洋文學史的觀點切入科幻起源,這方面知識顯得不足的我讀起來有些吃力。Istvan Csicsery-Ronay, Jr. 的 "Science Fiction/Criticism" 則是科幻批評小史,在評論者訓練養成中灌輸歷史傳承的意義。Mike Ashley 原本就是科幻雜誌史權威,這篇看完可再接再厲讀他的專著。這部分最大的缺點在於缺乏科幻類型建立以後的歷史論述。或許 Seed 教授要讓讀者藉由以下的主題與次文類研究中自行建構,或是參考其他已經問世的優質專著(譬如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 的四篇科幻斷代簡史)。

Part II: Topics and Debates 和 Part III: Genres and Movements 則針對重要科幻主題及次文類加以介紹。基本上每一篇專文都深入淺出,也高度可讀易吸收,可與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 所收錄的論述對照合練。只是兩篇關於女性主義科幻的論文:Marleen S. Barr 的 "Feminist Fabulation" 對自己理論的宣傳大過論述、Jenny Wolmark 的 "Time and Identity in Feminist Science Fiction" 探討範圍太過窄小,不適合入門,算是比較弱的地方。

Part IV: Science Fiction Film 講科幻影視。一篇 Vivian Sobchack 的米國科幻電影簡史,一篇 Christine Cornea 的塞爆格專題,還有大學長 Peter Wright 的英國科幻影集簡史。當然對於這方面想要多加了解的讀者而言,區區三篇實在不夠,特別是專題部分,得要自力救濟。不過這三篇介紹算得上深入淺出,十分受用。

Part V: The International Scene 講國際科幻。說是說國際,還是以英語系的其他兩個主要市場──加拿大及澳洲──的科幻發展史為重點。另一篇講的是日本及亞洲(其實是中國)科幻。日本人 Takayuki Tatsumi 當然對日本的東西寫得比較清楚,中國的部分算簡單帶過,然後把香港、臺灣科幻放到中國一起討論,然後只講倪匡跟黃易是怎樣 =.=|||。這部分另一個可惜的地方是沒看到歐陸科幻的發展介紹。

Part VI: Key Writers 介紹九名作家(分別是 H. G. Wells、Isaac Asimov、John Wyndham、Philip K. Dick、Samuel Delany、Ursula K. Le Guin、Gwyneth Jones、Arthur C. Clarke 和 Greg Egan)的創作歷史軌跡與風格特色,這不意味說只有這九個人的作品才有可看性,而是一種示範,讓讀者不僅可以透過這些專文深入了解這九位作家,更可以把招式學起來,日後研究時套用在其他作家作品上面。大部分專文都是中規中矩以創作史的觀點來介紹,而 John Clute 對 Asimov 的批判式詮釋最具可看性。

Part VII: Readings 則是針對十部作品(註)進行深入剖析。內容包含創作源起、文本分析及對後世作品的影響等等。我一邊讀,一邊不禁懷疑為何會挑這十本,是不是有意識地以 Utopia/Dystopia 為主題來選書,當作一門三學分科幻主題課程的範例。畢竟只有 FrankensteinCrash 沒看過有人套(反)烏托邦理論,但也不是套不上去......話說回來,這十本只有兩本沒臺灣譯本,可見文本數量已經夠多到可以開主題課程,就看國內的教授們要不要開吧。
十本書分別是:
Mary Shelley, 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
Charlotte Perkins Gilman, Herland
Aldous Huxley, Brave New World
Ray Bradbury, Fahrenheit 451
Joanna Russ, The Female Man
J. G. Ballard, Crash
Margaret Atwood, The Handmaid's Tale
William Gibson, Neuromancer
Kim Stanley Robinson, Mars Trilogy
Iain M. Banks, Excession

總之結論就是,如果我開科幻概論一定會拿這本當課本 X-D。就算是自行練功,本書也是很好的起點。不過還是一句老話,就算書再好,永遠不能靠一本打天下。多方參考、多元吸收才是精進學問的不二法門嘎。


閱讀版本:
David Seed (ed.), A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 (London: Blackwell,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