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The Fortress and the Pearl (1989) by Michael Moorcock

我很贊同底下 SCBryne 的看法,把本書視為全系列的第「一‧五」集。畢竟就創作時間點來看,的確也是補完之作。

由於有這樣的前提,從系列之初就開始看下來的忠實「老」讀者,和後來才從故事發展順序一一接觸的「新」讀者,感覺上就會有根本的不同。對故事背景和 multiverse 大系脈絡瞭若指掌的老讀者可以享受主人公 Elric 如何從意義上首度被「記載」的遊歷冒險中形塑成他日後完整的面貌;而新讀者除了要達成同樣的任務,還得從這裡摸索出整個世界背後的隱藏思維,可惜的是,本書的內容(所提供的資訊量)似乎沒辦法承載這麼多的閱讀需求。

書裡關於夢境冒險以及夢與現實間的關連確實引人入勝,也是全書的重心所在。不過我對 Moorcock 如何描寫 Elric 感到有些不解。本書的 Elric 實在談不上是有學識有涵養的英雄,反而處處受制於人,也容易受人所驅策,在冒險過程中更往往顯露性格上的缺陷。當然一方面可以說明他在「學習之旅」中仍然處於初心者的地位,讓讀者更能體察他「反英雄」的特質;但同時故事又賦予他英雄式的行跡作為,而讓角色內部的矛盾情節正面浮現在讀者的閱讀過程當中。我不曉得這樣做會不會比較好,起碼我個人比較不能接受。

另外在夢境冒險中,不論她前後言論是否有所矛盾,Oone 說什麼好像都絕對正確,感覺上也有些奇怪。會不會是 Moorcock 促使讀者思索夢境、竊夢賊、作夢者以及現實等等之間的關係而刻意做的安排,就成為閱讀之外的想像空間。


閱讀版本:
麥克‧摩考克(Michael Moorcock),《永恆戰士之珍珠堡壘》The Fortress of the Pearl),嚴韻 譯(臺北:奇幻基地,2007)

網上評論:
http://www.fantasybookspot.com/node/276 by SCBryne

1 comment:

Lucifer Hung said...

[A_A]桀桀桀,奧義一字解:Elric歪七扭八黑反非英雄的頹廢衰敗多宇宙矛盾演義,其癥結在於他是個【M總受】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