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6

《時間繁史‧啞瓷之光》(2007) by 董啟章

倘若《天工開物‧栩栩如真》是董啟章假託器物發展歷程呈現的家族史,本書則完全定格於董啟章(獨裁者)個人的生命體認,從自我批判、否定到尋求可能出路的歷程。

我之前顯然太小看董啟章的功力,本書的嚴謹結構比起前作又整整提升一個層次。三聲部以「一、二、三、二」的格律進行,彼此之間精準對位又暗藏繫屬,在上、下二冊之間宛如史詩電影般插入 intermission,竟是佔有故事核心地位的仿 Bosch 地獄「溜冰場眾生相」,文學技法方面早已超出我能力所能品評的層次。加上內容裡不斷提及的音樂、藝術、文學批評、物理學說,乃至於全然以粵語所構成的對話,在在提高讀者理解內容的難度。(對我而言,物理學說部分反而是最好上手的 8-p)

撇開設定的年代不談,「恩恩和嬰兒宇宙」及「啞瓷之光」應該要視為同一時代(亦即「當代」)的精準對應,否則在我看來「啞瓷之光」會產生時代錯誤的問題。而這樣的精準對應正體現出多元宇宙(嬰兒宇宙)的種種可能。只是全書幾乎是董啟章獨腳戲,附帶提及香港文壇近年來的風波,不諳這些背景因素的我,除了純粹欣賞、讚嘆之外,實在沒辦法再多說什麼。


閱讀版本:
董啟章,《時間繁史‧啞瓷之光》【上】【下】(臺北市:麥田文化,2007)

線上試讀:
http://blog.chinatimes.com/openbook/archive/2007/05/02/162398.html

網上評介:
http://guanguanjujiu.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5139.html by 湯禎兆
http://www.wretch.cc/blog/joycefairy&article_id=10758541 by joycefairy
http://blog.roodo.com/soundscape/archives/3672123.html by soundscape(初讀)
http://blog.roodo.com/soundscape/archives/3919375.html by soundscap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