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Black Dust & Other Tales of Interrupted Childhood (2005 c.) by Graham Joyce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小書。Graham Joyce 以「被中斷的無憂童年」為主題,集結三個本世紀所撰寫的短篇鬼故事,造就出限量版的本書,所有營收均捐助給位於南非的 Nqabakazulu 中學。

故事本身極其平淡,要是分開來讀大概也就如船過水無痕一般留不下深刻印象。然而本書特出的地方在於它的整個架構。從書背由 Zoran Zivkovic 的簡介、卷首 Mark Chadbourn 的介紹,直到 Joyce 本人在卷末的後記,完整建構出讓讀者能盡情在其間馳騁,回想並比對自身經驗的場域。在三篇故事中擔任承先啟後角色的 Jeffrey Ford 和 Jeff VanderMeer 短文更是精彩,宛如在平靜無波的池中投入深水炸彈,產生極具震撼的內爆威力。

或許本書的實質水準不如 Joyce 的幾個長篇大作,特別像是已經在此間問世的 The Facts of Life,但無可否認地,它讓我親眼見識到作品與作品、作品與讀者之間的化學效應如何造就出加成倍力的效果。


閱讀版本:
Graham Joyce, Black Dust & Other Tales of Interrupted Childhood (Salisbury, Wiltshire: Westwood St. Thomas, 2005)

網上評論:
http://www.emcit.com/emcit127.php?a=3 by Farah Mendlesoh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