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Fast Times at Fairmont High' (2001) by Vernor Vinge

有的科幻小說沒什麼劇情,也沒什麼寓意,完全就是靠異於現實的描寫取勝。當然我們可以套用張老大的分類,把這些作品冠上「純‧機關佈景」的帽子,但也不可否認這類作品在類型中也佔有一席之地。就像 Clarke 的 Rendezvous with Rama 成就出深不可測的異星 Big Dumb Object,Vinge 這個 2002 雨果獎中篇得主帶給我們的是迄今一代半到兩代之後,青少年(其中一部分)生活的揣測。

底下連結有 calc 的詳盡介紹,我就不再重複。像這篇故事性如此薄弱的劇情,居然能受到科幻迷的認同(我承認我當年在投雨果的時候這篇實在吞不下去,因為的確不是我的菜,所以要拖到現在重讀),我個人以為一是故事中的技客書寫極為符合 2002 ConJose 舉辦地點 San Jose 地區,也就是矽谷週邊,或是加州科技帶的科幻迷脾胃;二來,接觸科幻的人,大多數仍對「可遇見的將來」會變得如何有著高度的期待。(從這個角度看,就可以體會為何總舵主很強調科幻在這方面的功能,他的問題是在於太過強調,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Vinge 在本篇用了一個看似投機但仔細想想十分高明的手法。他刻意將許多限制加在主角身上,讓主角們只能動用近似於「現在」的科技水準進行任務,讀者們也因此好上手許多。比起同期 Charles Stross 的 "Lobster",本篇的確較為可親。至於 Finney 所提到這個社會是不是可信,我認為其實不是很重要,預言本來就不是註定要給他準的。倒是 Vinge 的描寫引發一個我覺得還滿重要的觀念:科技水準每隔一定時間或世代就會產生突破性的轉變,而轉變後的過程很可能不是前「兩」個世代能完全理解的。針對這一點,Vinge 安排了女主角 Miri 的阿公 William Gu 這個角色(到長篇時改名為 Robert Gu),不過他以及這方面題材的探討價值要等到改寫成長篇小說 Rainbows End 時才彰顯。至於所發現到的特殊老鼠是否和 singularity 有關,就留給讀者一個遐想的空間。


閱讀版本:
Vernor Vinge, "Fast Times at Fairmont High" in The Collected Stories of Vernor Vinge (New York: Tor 2002), pp. 409-464.

網上評論:
http://www.kurzweilai.net/meme/frame.html?main=/articles/art0518.html? by Hal Finney
http://www.cc.gatech.edu/grads/x/Donghua.Xu/articles/hugos_comments.htm by 許東華(calc、東邪,GB 編碼)calc 是我未出國前在 mitbbs 上結識的中國籍旅美科幻迷,就小說文本的而言,他的經驗值絕對比我還高。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