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John W. Campbell Award For Best New Writer 介紹 (2002, 2006)

如果大家沒事去抓雨果獎(Hugo Award)的選票來看,就會赫然發現到有一個不屬於雨果獎的項目硬生生地擺在最後。怎麼會這樣?別緊張,上面寫的很清楚,它是約翰‧坎伯之最佳新進作家獎(簡稱 JWCA)。

顧名思義,這個獎是頒給最佳的新進科幻、奇幻作家,但它往往和同樣以坎伯為名的約翰‧坎伯紀念獎(John W. Campbell Memorial Award ,簡稱 JWCMA)搞混。坎伯是科幻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主編《驚愕故事》雜誌(Astounding Stories,後改為《驚愕科幻》(Astounding Science-Fiction),這個名字最為人知,現在的名稱則是《類比》(Analog)) 長達三十餘年;上任後不久即一手打造科幻黃金時代(The Golden Age),大家所耳熟能詳的大師們剛入行的時候幾乎都有受到他的照顧。尤以三巨頭──海萊恩(Robert A. Heinlein)、凡‧沃果(A. E. van Vogt)及艾西莫夫(Isaac Asimov)鋒頭最健。許多著名故事都出自於他的啟發。以他的大名做為新人獎的名稱,更突顯歷史傳承的意義。

JWCA 得主的產生方式和雨果獎完全相同,也是在每年的世界科幻年會(WorldCon)頒發,但它不是雨果獎其中的一項。這個獎是坎伯逝世後次年(1972 年),當時《類比》雜誌的老闆康黛‧那斯特(Conde Nast)出版公司所贊助發起的。其間曾轉手給戴維斯(Davis)出版公司;1993年起,則由目前的金主戴爾(Dell)雜誌集團出資贊助。另外一個 和雨果獎不同的地方,在於 JWCA 的提名制度。每位新進作家取得候選資格後,可以有連續兩年的機會被提名,甚至入圍。所以第一年不幸落敗,還有第二次的機會。

怎樣才算是新進作家呢?JWCA 有個明確的定義:該作家的作品必須曾出現在「專業出版物」當中。所謂的專業出版物,定義跟雨果獎一樣:平均發行量要在一萬本以上。這個限制和美國科幻奇幻 作家協會(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Writers of America,簡稱 SFWA)的入會標準類似(當然要進入 SFWA 還必須滿足其他條件)。只不過 SFWA 的限制只要兩千本,所以有人早已加入 SFWA 多年,卻還不能成為 JWCA 候選人。

要達到這一萬本的標準,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最快的方法是直接出長篇小說。這也是近幾年來入圍者較慣常採用的方式。畢竟現在雜誌期刊可供發揮空間的舞台已經漸漸被壓縮,但也不是沒有機會,不然也有選集這條路可走。

從 1973 年 WorldCon 開始,JWCA 已經表揚了許多傑出的新秀,不少人成為當代的頭號戰將,像1977 年到 79 年,連續三年的得主雀芮(C. J. Cherryh)、歐森‧史考特‧卡德(Orson Scott Card)、史帝芬‧唐納森(Stephen R. Donaldson),迄今仍是科奇幻界的一流作家。但反過來說,得了 JWCA 也並不表示從此就能在科奇幻文壇平步青雲,一帆風順。當年 JWCA 得主如今不見蹤影的例子比比皆是;入了圍卻槓龜的作家,經過一番勵精圖治後,成為當今票房保證的也所在多有,再度驗證了「爭一時不如爭千秋」的道理。且看 明朝科奇幻境地,究竟為何家天下?JWCA 的入圍名單,倒是一個很不錯的參考指標。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